新华网 正文
南宁地铁5号线试运行良好 预计年底开通
2021-10-23 09:57:18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地铁5号线试运行良好预计年底开通 运用多项“黑科技”,为全自动运营维护提供有力保障

  地铁5号线列车车厢

 在那洪车辆段备用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5号线列车试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南宁地铁5号线列车整装待发  记者黄维业摄

  昨日,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市民翘首以盼的广西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地铁5号线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情况良好。据悉,地铁5号线预计年底建成通车。该线路运用了多项“黑科技”,较传统的有人驾驶车辆相比,功能更齐备,系统更智能,安全舒适更便捷。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5号线那洪车辆段备用控制中心,车辆专家诊断系统正实时对车辆试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系统部车辆科主管罗志骁介绍,地铁5号线智能化程度高,列车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的全自动驾驶技术,车辆从库内唤醒、出库、正线运营到洗车及入库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能够自主实现全过程全自动化;同时,车辆配置专家诊断系统,能将列车的实时运营及故障数据自动发送给控制中心,并能通过大数据进行故障分析、列车健康诊断、推送故障处置措施,为全自动运营和维护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地铁5号线安全可靠性强,列车防火设计符合EN45545标准最高要求的HL3等级,达到国际最高防火设计等级。若车厢发生火灾,车辆火灾报警系统会自动联动乘客信息系统,将报警信息及报警区域内的监控图像上传至控制中心,同时也在报警第一时间自动联动车厢空调系统及风门,有效限制火灾与烟雾的蔓延。

  南宁地铁5号线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将为市民带来更具人性化和舒适感的乘车体验。列车客室照明采用智能调光控制技术,能自动感应外部光强,对客室照明做适应性控制。列车空调采用变频技术,能根据载客量调整新风量供给,通过调节工作电流频率实现温度调节。另外,客室车门LCD动态地图到站界面上增设站台站厅出入口、扶梯、洗手间等信息,为乘客提供更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记者廖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