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第三季度12315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2021-10-24 09:08:21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南宁市第三季度12315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一般食品位列商品类投诉举报首位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12315数据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市12315机构接到各类来电、来函、来访、语音留言、互联网转办共计43518件。其中,解答消费咨询29541件;消费投诉9396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5.87万元,诉转案21件;接到群众举报4581件,立案63件。

  食品、交通、家居商品投诉较多

  一般食品(2781件)、交通工具(746件)、家居用品(734件)位列商品类投诉举报前三。一般食品和烟酒饮料类投诉,集中在质量、食品安全方面,反映食品包装不规范、食品含异物、变质过期等问题,主要涉及超市、小型食品经营店以及餐饮店。

  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反映销售过程中部分经销商不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不退定金、强制搭售、承诺不兑现、加价提车、拖延退款等,汽车使用过程中“三包”期内车辆出现发动机抖动、漏油、变速箱异响、车身漏水等质量问题等。

  家居用品类投诉,以家具、厨房用品为主,主要反映产品的环保等要求不达标,气味大;“三包”期内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订制产品未达到约定要求不予退换货;交付订金后不予退订金等行为。

  餐饮住宿位列服务类投诉举报榜首

  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分别以1212件、595件、518件位列服务类投诉举报数量前三位。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长期以来都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反映退房纠纷、房间卫生不达标、入住环境安全保障不足,以及节假日期间部分商家限制团购券或优惠券使用,存在临时加价、擅自变更服务内容、虚假宣传等问题。

  美容美发洗浴、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主要反映退费难、团购优惠兑现难、商家虚假宣传、违反承诺约定,商家甚至关门不再营业,以及收费不合理、优惠“缩水”等问题。

  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是近段时间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新热点,主要反映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刻意隐瞒办学资质和报名条件、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合同暗藏不公平格式条款、退款难等问题。

  虚假宣传等广告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举报违法问题排名前十位的是:食品问题、广告违法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商标违法行为、违规收费行为、特种设备违法行为。

  广告违法行为高居榜首,问题较为突出。目前网购已成为消费者购物的重要渠道,线上广告问题日益突出,主要反映商家发布的广告涉嫌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在食品、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广告中尤其明显,涉及各大APP、微信公众号、直播带货等多渠道。违反登记管理行为,主要反映无照经营、未公开悬挂营业执照。(记者苏昭宇 通讯员熊至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