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社保部门多措并举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2021-10-25 09:10:5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我区社保部门多措并举助力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融入智慧生活 共享发展成果

  如何让横亘在老年人与社会之间的“数字鸿沟”变通途,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答题”。

  为答好这道题,我区各相关部门皆在努力。自治区社保中心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分类梳理制约老年人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完善服务体系、服务网络、服务层次,持续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直接、更主动的社保服务,切实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化时代所带来的发展红利,迈过“数字鸿沟”,乐享幸福晚年。

  1 线下更周全 ——优化传统服务

  到社保办事大厅现场办事,仍然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这是自治区社保中心专项调研的数据结论。

  “线下办理业务需求居高不下,既有老年人保持原有面对面办事习惯的因素,也与他们对智能设备接受程度有关。”自治区社保中心系统发展部部长方园园表示。

  今年3月3日,自治区社保中心印发《关于做好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一项要求就是优化大厅服务。与此同时,自治区社保中心要求各地社保部门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习惯的传统服务方式,并依据《广西社保办事大厅适老化服务指南》,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的窗口服务。

  8月中旬,退休工人李大爷到百色市社保中心办理社保卡挂失业务时发现,过去办理业务要在普通窗口排队取号等待,但如今可在新开设的“老年人服务专窗”优先办理业务,前后不到5分钟就办理完毕。

  同时,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提供的老花镜等用品、专门印制的大字体材料、全程陪同的办事引导员……处处细节,无不让李大爷由衷地为社保服务点赞:“开开心心进门,顺顺利利办事,满心满意回程。”

  不搞“一刀切”,坚持“两条腿”走路,如今,老年人在线下办理业务时,有了更多新体验:

  无手机“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通过专设“绿色通道”,在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后,进入大厅办事;引导岗、自助服务区配备引导员,为老年人操控自助设备和下载手机应用程序提供帮助;开设“老年人业务办理专窗”,增加全流程“一对一”服务……

  2 “通办”更方便——开展就近办服务

  “有了这个‘照相的机器’,难题一下就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田林县旧州镇者念村81岁老人韦阿婆来到村部,通过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系统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

  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视力也不是很好,更不会用智能手机……过去每每办理社保业务,都要去15公里之外的镇上,这难住了年迈的韦阿婆。当地技术员小林介绍,如今村里安装了终端系统,老人们就可以享受就近办服务,不仅节约了时间,也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今年以来,面对在农村居住的老年人群体,自治区社保中心持续强化村级服务平台功能,14268个行政村全部配备“广西人社村级服务平台自助终端”,实现了“参保登记不出村、待遇申领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资格认证不出村”。截至今年9月,全区自助终端已为领取待遇人员办理资格认证、年审620万人次。

  就近办,这是我区社保部门近年来优化为民服务的一个发力点。

  针对多数老年人因异地居住、随子女居住、照顾孙辈时间不自由而迫切希望社保“就近办”的共性需求,自治区社保中心出台一系列普遍性措施,实现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有机融合,方便老年人家门口办社保。

  从去年6月30日起,我区社保部门实现了47项社保高频服务事项“全区通办”,范围覆盖自治区本级社保经办机构和14个统筹地区县级以上(含县级)社保经办机构。

  全区通办,意义重大。“对于老年人而言,不再需要考虑参保地和户籍地的限制,只需就近向任意一个人社服务窗口提交材料,就可以等着出结果,解决了两头跑、时间长、成本高的问题。”自治区社保中心主任罗俊鑫表示,自治区社保中心正力争今年底实现所有事项全区异地通办。

  与此同时,“跨省通办”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以来,我区已全面实现10项社保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我区还会实现7项服务“跨省通办”,届时基本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范围。

  推进社保业务功能与银行的服务优势相结合,是社保业务实现“就近办”的一个有效途径。去年11月中旬,自治区社保中心启动“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新模式,15个社保高频事项纳入银行办理业务范畴,老人年“就近办”社保业务有了更多便利。

  3 上门更主动——丰富个性化服务

  家住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仙埌社区的86岁王阿婆,儿女长期外出打工,自己在家照顾孙子孙女。由于行动不便且需照顾孙辈,每年一次的养老认证成为王阿婆的烦心事。

  9月15日,河池市社保中心来到该社区举办“流动社保工作室”送服务上门活动。得知王阿婆的特殊情况后,立即与当地社保部门工作人员上门,从信息登录、人脸建模到人脸认证、系统认证,很快帮王阿婆办完了养老认证。

  “多亏了工作人员前来为我上门办理,真是省了很多事。”认证结束后,王阿婆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道谢。

  老年人年龄段、教育背景、生活环境和习惯不尽相同,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更是需要个性化的社保服务。为此,自治区社保中心在采取共性政策措施的同时,提供主动服务,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老年人的个性需求。

  主动上门预审企业即将退休人员档案——通过优化服务、与企业沟通、制定预审计划、倒排工期等方式,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预审档案服务,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业务网上办、“不用跑腿”。截至9月份,已预审7405件,完成全年预审7100件预审目标的104%。

  开展养老金到账提醒工作——协调相关银行,在养老金发放到账的同时,向离退休人员推送养老金到账短信提醒。为新办理退休的退休人员提供养老金核定金额短信告知服务项目,使退休人员能及时了解自身享有的养老保险待遇。目前,自治区社保中心已与10家银行签订基本养老金到账短信提醒业务合作协议。

  提供上门认证服务——今年以来,自治区社保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8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同时特别为申请预约上门认证人员、1-4级伤残人员、上年度通过纸质(单位确认)认证人员、住院超过1个月以上重病人员主动提供此项服务,不再让一件认证小事成为认证“愁事”。

  “无感认证”——积极推进实时共享数据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级认证平台数据,实现社保经办机构主动认证,无须参保人员另行认证;对通过数据比对确认具备领取待遇资格的,在经办信息系统中标识为“认证通过”,并发送年度认证通过短信提醒。 (记者 罗 琦 通讯员 翟献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