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轮状病毒感染进入秋季高发期 做好预防很重要
2021-10-25 09:10:0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轮状病毒感染进入秋季高发期

  专家提醒,做好预防很重要  

  日前,“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在南宁举办。儿科专家表示,秋季腹泻多数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这种病虽然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也有可能引发严重脱水、心肌损伤等后果。专家建议,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并无特效药,对付轮状病毒最好的方法是做好预防。

  近日,2岁多的犇犇拉了10多次肚子后,家长终于忍不住把她送到了儿科门诊。医生发现孩子有点低烧,拉的是“蛋花汤”样便,原来是患上了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最近这样的小患者还不少。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少数通过呼吸道传播。6月龄-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发年龄。”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丽介绍,轮状病毒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是轮状病毒胃肠炎的高发期,因此轮状病毒胃肠炎也称为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性肠炎的临床特征,我们可以用7个字来概括,那就是‘一吐二泻三发烧’。”黄丽介绍,不少孩子患病后首先出现呕吐,呕吐胃内容物,严重的宝宝吃什么吐什么,呕吐一两天后开始腹泻。专家提醒,秋季腹泻典型大便为黄色水样便或者是“蛋花汤”样便,一天可能会腹泻七八次,严重者一天可达10余次,某些患儿在起病早期还会出现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感染后儿童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有些患儿病情轻可以自行好转,少数严重的腹泻会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也可能引起其它脏器的损害,包括心肌损伤如心肌炎、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等。为了进一步确诊,家长可以带宝宝到医院做一个粪便检查。

  宝宝感染了轮状病毒胃肠炎该怎么办?家长也不要恐慌。因为轮状病毒胃肠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故大多可在门诊接受治疗。

  目前,治疗轮状病毒感染并无特效药,避免轮状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就是积极做好预防。轮状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数小时,在玩具表面存活数天,低龄幼儿一旦不注意手卫生,便容易感染轮状病毒。专家建议,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学会七步洗手法。玩具、用具、衣物、床上用品要勤洗勤换,室内注意通风换气。患病治疗期间要注意隔离,以免病毒扩散传播给他人。治愈后则要避免接触正在腹泻的孩子,以免被再次传染。

  此外,还可以根据孩子身体情况和家庭经济条件选择是否接种疫苗来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目前,轮状病毒疫苗属于国家非规划免疫疫苗,是自费自愿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一共要接种3剂。“第一剂在宝宝出生后6周就可以接种了。”专家表示,具体的接种流程及注意事项,家长可以到当地医院的预防保健科咨询。  (记者 梁 莹 实习生 张铭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