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唱起“小晴歌” 秋高气爽来报到
2021-10-25 09:47:30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唱起“小晴歌” 秋高气爽来报到

  今年将是“双拉尼娜年”,气温是否偏低受到关注

  南宁天空继续放晴,未来几天“小晴歌”单曲循环,白天气温20℃+,洗晒赏花两相宜。不过,尽管白天高温达26℃,夜里低温则低至16℃,早晚仍然有10℃温差。

  昨日上午,广西难寻雨水踪迹,各地阳光上线,气温稳步回升。上午11时,南宁气温22℃,相对湿度57%,风轻云淡,秋高气爽来报到。

  南宁市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16~26℃,东北风1~2级。

  据广西天气消息,今日开始,气温进一步爬升,大部最高气温升回23~25℃。明日升温持续,尤其沿海及桂东南一带,高温将升到25℃以上。

  大家有没有发现,越是晴朗的天气,早晚的天气越冷?

  这还得从“辐射降温”说起。什么是辐射降温呢?据广西气象消息,如果把云层比作一床棉被,夜里云层厚的话,就好像给地面盖了被子保暖,像保温箱那样有保温的效果,所以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但晴朗的夜晚少了“棉被”,白天聚集的热量很快就会散掉,气温自然就下降得明显了。

  此外,据国家气候中心10月22日最新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鉴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那么,今年冬天气温将偏低吗?据中国气象局消息,通过分析1951年以来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发现,有10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高。

  也就是说,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约是偏暖概率的两倍。

  根据目前的预测,今年秋冬季出现拉尼娜事件,几乎已成定局。

  但也需特别指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关于今冬气温偏冷的预测,值得广泛关注。(记者赵金玲 实习生覃莹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