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特色文旅项目打造广西民族文化展示窗口
2021-10-27 08:47:50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古老侗寨“搬”进城市 传承延续文化记忆 南宁特色文旅项目相思小镇致力打造广西民族文化展示窗口

国庆假期,众多游客来到相思小镇游玩。

  在美丽的相思湖畔,高大的侗寨鼓楼,造型优美的风雨桥,古朴隽永的侗家小楼,构成了一座以相思为名的小镇,将民族文化记忆从大山深处植入城市一隅。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精心培育、打造了一批特色文旅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小镇简介

  相思小镇位于高新区相思湖畔,总占地面积185亩,由56栋具有侗族特色的建筑组成。规划引进300多个品牌,涵盖文化艺术、非遗美食、社交餐饮、娱乐体验、生活配套、时尚零售、特色民宿、亲子儿童八大业态。

  相思小镇以广西12个世居民族文化作为背景,融入民族歌舞、音乐、戏剧、演绎、文创、服饰、非遗等内容,致力于打造成广西民族文化的展示窗口,让广西人重新认识广西,让世界看到广西。

  侗寨风光吸引市民游客来打卡

  周末清晨,喧嚣的城市尚未苏醒,在古色古香的相思小镇,瑜伽爱好者梁京和苏惠正伴随着耳边的鸟语舒展身姿。

  “我们平均每周会来2到3次,以运动的方式充实自己的生活。”家住附近的苏惠点赞道,相思小镇风景很好,在这里锻炼心情格外舒畅。梁京则喜欢用视频的方式记录和分享日常,而相思小镇常常成为镜头中的醉人风景,更是朋友圈询问度最高的打卡地。

  当秋日艳阳洒落,相思小镇渐渐热闹起来。穿行于鼓楼戏台,凉亭雨廊,一座座侗族木楼与浓浓绿意相映成趣。市民游客或休憩小坐,或闲庭漫步,或与三两好友对饮弈棋,别有一番情趣。

  吸引游客而来的,不仅仅是这里别致的侗乡景色。国庆假期,相思小镇举办了“广西12世居民族共庆繁盛中华——2021相思小镇民族国韵嘉年华”,推出民族歌舞荟、民俗文化体验、爱国主题露天电影、民族瑰宝文化展、壮刀王非遗工艺美术展、民族酒文化节等丰富的主题活动,以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累计吸引客流近10万人次。

  深挖民族文化小镇月月有精彩

  作为传承与弘扬广西民族文化的平台,在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壮乡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晚会主会场便选址在相思小镇。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山歌,旋律悠扬的独特乐声,炙热奔放的壮乡舞者,在绚丽多姿的木质古朴舞台上倾情演绎,深深感染着慕名而来的观众,营造了一场震撼灵魂的视听盛宴。

  此外,相思小镇还以“壮乡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为主题,推出了壮乡创意美食、文创商品展、特色民俗体验互动游戏、网红创意车尾厢市集等活动,吸引了近30万人次参与广西最盛大的节日活动,尽情感受八桂民族风情。

  广西少数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艺术。相思小镇品牌策划负责人何飞燕表示,相思小镇将深入挖掘广西少数民族的重要习俗,每个月以一个民族的文化习俗作为背景内容进行创意打造和包装,如“汉族炮龙节”“壮族三月三歌圩节”“苗族苗年”“瑶族盘龙节”等,打造“相思小镇民族文化月月节”,让小镇月月有精彩。

  “预计至明年‘三月三’,相思小镇总体规划将基本成型,商业开业率可达60%。”相思小镇负责人魏守山介绍说,届时小镇内的每条道路都将融入广西12个世居民族文化元素,营造集视觉、听觉、触觉多位体验的民族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让大家在游览小镇的过程中把广西民族文化宣传和推广出去。(记者 陈蕾/文 程勇可/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