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柳州市党风带民风大力弘扬婚俗清风
2021-10-28 15:10:47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柳州市党风带民风大力弘扬婚俗清风

  良辰吉日,风调雨顺。10月16日下午,柳州市第五届东门城楼明制集体婚礼在城中区“东门十二家”廉政教育基地举行。伴随着悠扬的古乐,6对新人身着明制传统婚服,在充满中国传统民俗特色的明制集体婚礼中,开启人生新篇章。

  今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柳州市城中区成为广西唯一入选的县区。

  “主办单位不仅提供了传统服饰、化妆造型,还制定了周详的婚礼方案。我还跟我夫人一起写下了我们新家庭的家风家训家教。”参加过集体婚礼的新郎之一、城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廖瑀表示,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仪式,既古典浪漫又省钱省心。

图为柳州市第五届东门城楼明制集体婚礼在城中区“东门十二家”廉政教育基地举行。

  近年来,柳州市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探索打造了三届全市公益集体婚礼、五届东门城楼明制传统集体婚礼,进一步发扬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的同时,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姻观。

  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全国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围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倡导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提高廉洁齐家意识。

  “我们共同承诺:严以修身,带头追求高尚情操;严以律己,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以用权,带头拒绝腐蚀围猎;严以治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9月17日,柳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传优良家风 建廉洁家庭”系列活动。通过观看《远离家庭腐败》廉政教育片,纪检干部及家属代表现场签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等形式,倡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表率,守好家庭廉洁防线。

图为柳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传优良家风 建廉洁家庭”系列活动,纪检干部及家属代表现场签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承诺书》。

  作为监督执纪者,在充分发挥好家风好家教正面引导作用的同时,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持续精准发力,灵活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公开举报平台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深挖细查“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报少办多”、分批操办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营造党风清朗、社风清明的良好氛围。去年,鹿寨县寨沙镇某村干部因在其家中为儿子、儿媳双方置办宴席,超过规定宴请规模13桌,收受礼金1.8万余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柳州市纪委监委 唐莹 张靖涵 龙秋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