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严打“电诈”重惩“老赖”弘扬诚信之风
2021-10-31 11:06:32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市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严打“电诈”重惩“老赖”弘扬诚信之风

  今年以来,南宁市对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扶贫脱贫失信问题、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问题、骗取社会保险问题等10个领域突出失信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动员全社会参与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新型网络犯罪快速上升,为此南宁市公安局持续强力掀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潮。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朱耀华介绍,今年以来,南宁公安采取多措并举,多警种合成作战,创新推出“3×3”闭环打击模式,同时组织开展“绿城反诈·断卡”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抓捕一批涉诈违法犯罪人员,重点端掉GOIP、洗钱跑分、引流等三类窝点,全面核查涉案“两卡”,重拳打击收贩卡团伙及其犯罪网络,截流堵源,对通信行业市场等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

  要想巩固整治成果,除了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外,市民也要提高防范意识。朱耀华建议市民关注南宁市反诈骗微信公众号,多了解反诈知识,做到不轻信、不转账、多核实,有任何疑问均可拨打96110或者110咨询;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功能,为自己的手机装上保护罩。

   重拳惩戒“老赖”建立信用体系

  与电信网络诈骗一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也是一种失信行为。

  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马战峰介绍,今年以来,南宁市两级法院在开展正常执行工作的同时,还开展了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金融机构、“邕城风暴”等一系列专项执行行动。与此同时,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参与“诚信南宁”建设,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各相关部门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信息全面列入政务公开事项,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全面实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逐步建成了“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信用体系。法院通过限制消费、列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方式,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此外,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部门联动及执法力度,深化网络司法拍卖,网拍率占比100%,位居全区前列,在全市营造了惩戒失信、助推诚信的良好氛围。

  树立行业诚信标杆 加强重点治理

  交通运输行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同时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综合水平。今年6月,南宁市出租汽车行业举行了“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先锋示范车授牌仪式,全市有60辆出租汽车被评为“先锋示范车”,这只是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大力开展诚信经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举措之一。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科长王仕国向记者介绍,为鼓励诚信模范,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发掘了“最美交通人”集体和个人等典型,进一步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主管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对被列入“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名单的个别交通运输企业实施约谈警示,督促失信企业履行处罚义务。

  接下来的创城工作中,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力度,打造整洁、畅通、有序、优质的交通运输环境,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出行服务。(记者 周志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