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棋弈出大商机!城市围棋联赛已成为广西递向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
2021-11-01 15:05:30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小棋弈出大商机!城市围棋联赛已成为广西递向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

  两天十多项围棋赛事!

  境内赛区积分赛、广西青少年围棋锦标赛总决赛,以红色围棋文化为主题的奋斗100、图强100、活力100等赛事及公益活动吸引了国内数百名职业棋手、业余棋手及广西近千名青少年棋手参赛,数千名棋迷和观众参与……10月31日,城市围棋联赛(城围联)2021赛季南宁青秀站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这场围棋盛宴所展示的围棋文化魅力,群众对围棋竞技所释放的巨大热情,也凸显出城围联赛事已弈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世界。

图为比赛场景。徐哲 摄

  再续“棋缘” 棋手棋迷各有所乐

  作为2021年南宁市青秀区创意生活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围联青秀站赛事活动除了有多项围棋比赛,还有公益讲座、体育产业发展论坛、围棋进校园等活动。在比赛现场,观众不仅可近距离观看职业棋手下棋,还可以通过大盘讲解等方式与他们现场互动。在浓厚的围棋氛围中,职业棋手在认真下好每盘棋的同时,心中也有了推广围棋的责任感。

  在此次赛事上,西安纹枰队两战全胜领跑积分榜。该队女棋手赵天晨介绍,西安纹枰队是一支拥有双重身份的队伍,队员既是棋手,同时也是未来的教师。队员们都希望在围棋的传播与推广方面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城围联正赛之外,图强100·三英联棋邀请赛,各界名流以棋会友,22支队伍中可见王汝南、刘小光等中国围棋名宿,场面热烈;快乐100·首届南宁市青秀区老友围棋交流赛,本地棋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棋友齐聚一堂,共享棋趣,场面欢乐热闹。

  记者置身活动现场发现,城围联已不仅是一项赛事,更是一个集围棋竞技、文化推广、以棋会友、公益活动及体育产业为一体的智运盛宴。它主题是围棋,但又跳出方寸棋盘,将围棋的内涵和外延做到了极致。

  以棋兴城 助力申创“全国围棋之乡”

  健身先健脑,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比翼飞。城市围棋联赛是在南宁诞生并走向世界的品牌赛事。通过赛事创新,运用电脑接力比赛、教练指导、集体讨论、暂停换人、围棋宝贝、大盘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城围联使围棋比赛的精彩性、娱乐性和观赏性大大提高,参赛对象也由单一专业棋手扩大到普通百姓,极大地促进了棋迷的参与热情。自2015年6月创办以来,城围联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围棋赛事。

  青秀区近些年围棋普及推广和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在本届青秀区创意生活节开幕式上,青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围棋联赛赛事高度契合该城区创意生活节“青秀创意生活+”的概念,该城区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围棋运动和体育产业的支持,积极申创“全国围棋之乡”,打造青秀区新的文化体育名片。

  出席此次城围联青秀站活动开幕式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盛赞城围联赛事把健身与健脑、专业与群众性、职业与业余、普及与提高统一起来,是围棋运动一个很好的新形式。

  在此次活动中,“棋圣”聂卫平和世界冠军马晓春等众多围棋明星受邀参与,增强了青秀区的围棋群众基础和氛围,促进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扩大了围棋普及面。聂卫平表示,现在广西的围棋活动相当红火。

  使命在肩 推动围棋文化走向世界

  小棋盘,大乾坤。

  国务院新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武术、龙舟、围棋及健身气功等中华优秀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以国家的名义推动围棋走向世界,力度前所未有。因此,围棋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形象代言,还肩负着文化使者的重任。

  城围联已经肩负起文化传播这项使命。本赛季城围联境外赛区第一、二轮比赛已于9月4—26日在线上进行,来自五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支队伍隔空对决。比赛期间,境外俱乐部发挥各自优势宣传围棋文化,悉尼俱乐部通过网络媒体直播比赛,并组织悉尼当地棋迷观战;新加坡俱乐部在新加坡最大华语媒体上发布赛事报道,引起当地社会各界关注。

  小棋弈出大商机。城围联运营公司华智体育坚持市场化运营、品牌化运作、规模化发展、大众化推广,一个以城围联股东企业为核心,赞助商、合作伙伴参与,涵盖20个业态、涉及200家企业、服务数百个社区、年营收超过千亿元的企业联盟和商圈已经初见规模,并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带动我区智力运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林建超说:“在围棋‘出海’的历程中,城围联是中国围棋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感谢城围联作出的积极贡献。”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表示,城围联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已经成为广西文化体育的一张亮丽名片,一张从广西递向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今后,自治区体育局将继续支持城围联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同促进体育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带动文体消费,为广大群众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奋力谱写体育发展新篇章。(记者 徐哲 通讯员 林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