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玉林市:“两湾”融合产业兴
2021-11-05 08:50:0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玉林市:“两湾”融合产业兴

  “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在“4·27”重要讲话中强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是两大国家战略,推动“两湾联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5年来,玉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快“东融”“南向”步伐,加快推进两湾产业融合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一番。

  全面“东融”,重塑发展优势

  10月28日,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稳稳落在桥柱上,浦清高速公路项目三滩河大桥箱梁架设工作圆满完成,为早日实现全线通车的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仅2020年,玉湛、松铁、荔玉3条高速公路建成,新增运营高速公路148.45公里。其中,玉湛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玉林到湛江的车程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为1.5小时,打通了广西桂东南地区连接广东南部地区出省出海新通道。目前,该市正在加快推进浦清高速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368.3公里。其中,“东融”高速公路建设里程344.3公里。

  5年来,玉林的高铁、机场、码头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步迈进,黎湛铁路玉林段电气化改造全面完成,时速350公里的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玉林至岑溪段全线开工;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通航,开通8条航线直达国内11个主要城市;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建设扎实推进,向海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玉林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航空梦、港口梦正成为现实。这也从根本上重塑了玉林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玉林市委书记莫桦说。

  “两湾”联动,挺起工业脊梁

  11月4日,在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超华玉林年产10万吨高精度铜箔和1000万张高频覆铜板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项目总投资112.6亿元,是玉林市标杆“东融”项目之一。

  通过交通对接、产业承接,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5年来,玉林共招商落地项目1246个,总投资3823.4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3489亿元。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签约项目和到位资金占据半壁江山;2020年,该市签订“三企入桂”项目132个,总投资2446.63亿元,合同总投资位居全区前列。

  桂东南工业崛起。玉林市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取得明显突破,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建设全面加快,玉柴“二次创业”大步推进,玉柴发动机销量和品牌价值连续多年稳居行业榜首。以华友为龙头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以柳钢中金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集群、以正威为龙头的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多元支撑、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获评为2018—2020年度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市。

  今年以来,该市大力推动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商贸流通业提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0.9%,工业投资增长47.2%,均位居全区前列。

  深化改革,激发澎湃动能

  玉林是广西乃至全国的改革先行区,不少领域的改革走在全区全国前列。近年来,该市实施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13项全国农村改革试点取得重大成果,有3项改革成果实现国家层面的政策转化,农地入市改革经验获国家修法采纳。同时,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民营经济是玉林发展潜力所在、优势所在。该市在全区率先研究出台专门文件,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20年,玉林市获评为广西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市。北流市、玉州区及容县容州镇等8个镇获“广西民营经济示范乡镇”称号;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玉林龙潭产业园区荣获“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园区”称号,是全区唯一一个有两个园区获此殊荣的设区市。截至今年9月底,玉林民营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6.99万户,总量居广西第2位。

  今年,该市以打好“东融”开放体制、民营经济体制等15项改革攻坚战为路径,全力加快推进“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为全市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记者 邓盛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