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扩大开放厚植优势 “南宁渠道”通达四海
2021-11-11 09:44:50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扩大开放厚植优势 “南宁渠道”通达四海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

  五年来,我市坚持拓枢纽建平台扩经贸,大力实施“南宁渠道”升级工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用好机遇,勇于开拓,走活了开放发展这盘棋。

  如今,南宁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做实,“南宁渠道”作用更加突出,首府开放型经济发展正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自贸红利加快释放

  南宁片区成为引领首府改革开放新引擎

  2019年8月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成为新时代首府南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承担着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探路重任。

  揭牌以来,南宁片区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优势和特色,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规则,探索更多改革任务“试在五象、用在南宁、服务全区、贡献全国”,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大力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大批特色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见效,片区跨越式发展蹄疾步稳。目前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超2.5万家,形成具有全国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12项,2020—2021年度制度创新指数在同批19个片区中综合排名第4。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初见成效。截至10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企业超10000家,其中金融机构(企业)269家,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跨境金融区块链等一批探索性成果逐步形成。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向信息“丝绸之路”务实推进,智能制造、北斗导航及卫星技术应用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华为、浪潮、腾讯、科大讯飞、数字金服及阿里云计算、360安全、奇安信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

  ——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全国首创集国际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通关模式,通关能力位于全国同类监管场所前列;综试区入驻企业106家,累计完成进出口业务量1.3亿单。

  “南宁渠道”持续畅通

  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南宁渠道”在全区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南宁抢抓机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进一步密切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提升了“南宁渠道”影响力,让开放的南宁涌动无限的商机。

  我市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打造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让开放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推动合作交流行稳致远——五年来累计招商引进项目2566个、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6家;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020年达986亿元,是2015年的2.7倍,年均增量超百亿元。获批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累计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32.2亿美元、年均增长54%。

  我市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东风,以开放谋发展,以发展促跨越,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合作交流——五年来,成功服务多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圆满服务第七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成功举办“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等文化交流活动和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等重大国际赛事,国际友城增至26个,城市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我市把全面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作为强开放的重要平台,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通道的联通,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五年来,港资在我市新设企业176家,占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的38.6%。

  互联互通走深走实

  铺就经济高质量发展“黄金线”

  今年8月31日,首趟“南宁—钦州—唐山”“公铁海”多式联运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向北部湾港出发,经由钦州东去往唐山。这是南宁国际铁路港今年以来开辟的第4条新路线,累计开行10条货运路线,辐射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五年来,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不断延伸,“北部湾港+中欧班列”这条国际性通道已成为南宁走出去的“快速道”。在这条“快速道”上,我市不断创新通道运行组织模式,积极完善跨境互联互通软硬件环境,不断扩大多式联运规模,着力提升效率和效益,为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我市“织”出了一张气势恢宏、连接内外的立体交通网:机场第二高速、贵隆高速、柳南第二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60公里;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开通航线205条,实现与全国省会城市直通航和东盟10国首都全通航;建成邕江上下游航运水利枢纽,实现2000吨级船舶直达粤港澳;南昆高铁开通运营,贵南高铁、南崇和南玉城际铁路加快建设,高速铁路客运骨干线路网不断完善。

  以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首府开放动力不断汇集,合作之路持续畅通,不仅创造了新的区位优势,也铺就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线”。(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林宇翔 覃晓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