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建设更加美丽的乡村——宾阳县古辣镇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2021-11-11 15:46:49 来源: 宾阳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宾阳县古辣镇以“美丽古辣·幸福乡村”为主题,坚持把农村环境治理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农民收入增加结合起来,在系统治理、长效治理中实现乡村发展水平质的飞跃。

  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中,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宾阳县古辣镇榜上有名。

古辣镇大陆村

  形魂相融,干群齐心绘就发展新底色。“党建引领是基础,农民主体作用是关键。近年来,古辣镇积极动员和组织引领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在乡村治理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治理创建活动。”古辣镇党委书记覃晓华介绍说。古辣镇成立了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体制,形成了有人管事的领导体系和有人干事的工作机制。

  明确目标,村庄整治人人参与。古辣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全镇81个自然村,重点围绕“三清三拆”,对村屯的生活垃圾、水面漂浮物、柴草杂物乱堆放等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将“四小建设”融入到整治工作中,鼓励各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设置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发动村民筹资修建村路、水利、垃圾池等公共设施及环卫设施。今年以来,古辣镇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行动148场次,清理村庄垃圾130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680余处、池塘沟渠约4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2处,围挡建筑材料120处。

  乡风和美,文明创建新风树立。近年来,古辣镇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引导各村共创文明,有力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古辣镇11个行政村(社区)结合民俗特点,通过制定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10+1”机制,充分发挥村屯干部、经济能人、模范人物等村民骨干的引领作用,将新风正气方面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性组织;以创建自治区文明镇为载体,全力开展文明村创建,积极推荐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成立以镇领导班子成员、镇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各村(社区)支书、文化骨干组成的45人宣讲队伍,深入到村(社区)向干部群众宣讲精神文明建设内容,逐步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自觉推进移风易俗。近年来,古辣镇创建了5个自治区级卫生村,6个自治区级、市级文明村,2个市级综合示范村。

  源头活水,文化普及促进文化自信。古辣镇在全镇实现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本覆盖的基础上,按照有场所、有设备、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的“六有”标准,逐步提升、拓展服务效能。在每个行政村设置农家书屋(文化书屋)及村史室,其中,大陆村和水丽村配置了示范性村史室,编写充实村史志。在5个自然村10个人群密集点设置大众阅读点,不定期更新报纸和宣传资料。大力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今年来,古辣镇结合“我们的节日”文艺演出等活动到各村汇演10场次,群众自行演出30场次;开展电影免费放映活动,今年以来,已免费送电影下乡70多场次,让群众不出村即享受文化服务。古辣镇组织实施文化“双百”工程,扶持乡村业余文艺队和体育健身队建设,为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贡献力量。

  去年,古辣镇依托“古辣香米”“稻花香里”两大品牌效应,围绕“生态+”“旅游+”“文化+”等发展模式,促进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利用国家级4A景区稻花香里旅游景区的资源优势,招商引资金打造沉浸式体验剧《归忆》,演绎蔡氏古宅的人文历史,古辣社区蔡村获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称号,让游客亲身体验蔡氏书香古宅的厚重文化、文风武韵,吸引游客8万人次前来游玩体验。

  大陆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成150平方米观光玻璃桥、网红秋千等5个项目,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陆村稻田艺术景区为“靶心”,辐射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有效推进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农业增效。2020年,大陆村接待游客13.5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平安保驾,乡村综治服务惠民古辣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的宣传教育,推进乡村普法和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建成镇级综治中心,倡导农事村办,在村(社区)建立群众信访服务站,让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在6个村委(社区)35个点安装了48个雪亮工程监控摄像头和35个重点全域综治维稳监控摄像头,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开展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工作,建立并不断完善“三留守”人员信息数据库,巩固服务惠民成果,探索关爱“三留守”人员的形式,为群体带来温暖。

  补齐短板,美丽乡村喜换新颜。为确保“乡村和美”“三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古辣镇在将“乡村和美”专项活动资金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基础上,有效统筹扶贫攻坚、“十百千万”创建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等各类涉农资金,拓宽融资渠道,投入到“乡村和美”专项活动。同时,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吸引各类市场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建设中。

  近年来,古辣镇努力补齐设施建设短板,对示范线基础设施重点提升,整合稻花香里旅游景区、乡土特色示范村屯、生态综合示范村、香米核心示范区、百镇建设等项目布局,投资1.3亿元打造“百年书卷气,十里稻花香”最美风景线,并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改造后,古辣镇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荣誉的加持下,古辣镇以“经验”打造“样板”、以“集群”实现“中心”、以“实效”推动“创新”,立足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瞄准现代农业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建设重点工作,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勠力打造宜居住、宜休闲、宜观光、宜旅游的高水平新时代美丽文明示范镇,创出古辣新样板。(蒙焕章 黄日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