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玉林:"两湾联动"开新局 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
2021-11-12 08:32:02 来源: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玉林:“两湾联动”开新局 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是两大国家战略,推动“两湾联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玉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快“东融”“南向”步伐,加快推进两湾产业融合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全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翻番。

  时下正是全国民航冬春航季时间,玉林福绵机场新增玉林-武汉、玉林-桂林-成都两条航线。12月中下旬,还将执行玉林-百色-北京、玉林-海口、广州-玉林-西双版纳航班。 通航以来,福绵机场累计旅客吞吐量近45万人次。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五年来,玉林市修机场、建高铁、造码头,为全面“东融”重塑发展优势。仅2020年,便建成玉湛、松铁、荔玉三条高速公路,其中,玉湛高速通车后,玉林到湛江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缩短为1.5小时,打通了桂东南通往广东南部地区出省出海新通道。目前,玉林市正加快推进浦清高速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铁山港东岸两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扎实推进,向海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加快“东融”步伐,推动“两湾”联动。玉林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交通对接、产业承接,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5年来,玉林市招商落地项目1246个,总投资3823.4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3489亿元。玉林市标杆“东融”项目之一——超华玉林年产10万吨高精度铜箔和1000万张高频覆铜板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加紧建设,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建设全面加快,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带来工业产值120 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约300亿元,新增税收约8亿元。

  此外,以华友为龙头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以柳钢中金为龙头的不锈钢产业集群、以正威为龙头的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崛起。今年1-9月,“11条产业链”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2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个数的53.44%;超亿元企业86家,占全市超亿元企业个数的58.11%;“11条产业链”对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64.0%;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2个百分点。

  “两湾”联动,挺起工业脊梁。深化改革,激发澎湃动能。5年来,玉林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13项全国农村改革试点取得重大成果,3项改革成果实现国家层面的政策转化,农地入市改革经验获国家修法采纳。同时,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截至今年9月底,玉林民营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6.99万户,总量居广西第二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如今,玉林市正全力加快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以打好“东融”开放体制、民营经济体制等“十五项改革攻坚战”为主要路径和抓手,在两湾产业、交通、要素、环境、服务等多领域融合试验上探索新路,全力推动玉林高质量发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玉林台 周子泳 庞小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