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力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
2021-11-12 08:54:13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纠树并举不停步 清风正气扑面来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力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

  好作风是核心竞争力,也是生产力。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把加强作风建设列入年度“十项重点任务”之一,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确保“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意见》,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纠治“四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强化“不敢”的震慑

  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贵多次接受某公司总经理黄某宴请,为对方在获得工程项目上提供帮助;贵港市原副市长徐育东长期接受广西某公司邱某邀请,在不对外公开经营的场所参加“一桌餐”吃喝……今年“五一”前,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对“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寸步不让。1—9月,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60个,处分1354人。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深入整治违规吃喝、违规酒驾醉驾、违规发放津补贴、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41个,处分993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联合成立14个工作组,深入各设区市和31个区直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将其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项目、具体政策、具体举措、具体成效上。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擦亮监督“探头”,聚焦“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成了”,表态好执行差、重形式轻实效,工作过度留痕、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开列监督清单,深化靶向治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9个,处分361人。

  坚持风腐同治,通过“四风”深挖腐败问题,根据腐败案件剖析“四风”问题。发现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廖汝奋接受一私人老板为其在商场消费买单1.7万元的微信截图后,抽丝剥茧深入核查,最后挖出其违规收受财物1380万元的腐败问题。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扎牢“不能”的笼子

  去年6月,某区直单位顶风违纪,多次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给予该单位一把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问题要查,漏洞更要堵。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下,该单位全面梳理排查管理漏洞,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28项制度。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四风”典型案件剖开来看,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深层次推动解决。督促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梳理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文件,明确包括规范性、改革性、特殊岗位津贴补贴在内的七大类46条政策正面清单,予以公开公布,严禁超范围发放。今年以来,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177件,同比下降37.2%。

  抓作风建设,“关键少数”是关键。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推动上行下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创新作风监督机制。统筹“室组地”联动,采取专项检查等方式,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建立组织、财政、公安等部门参与的大数据纠治“四风”常态化协作机制。第三季度以来,通过信息数据对比,即时排查发现酒驾醉驾公职人员45人。

  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保护好漓江生态的殷切嘱托后,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桂林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聚焦违建拆除、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对工作进展缓慢、推动不力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把坚定守护漓江的执法人王志诚选树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弘扬勤廉风尚。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组织开展三届广西勤廉先进个人选树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培育、选树、宣传勤廉先进个人6000多人。今年“七一”前夕,表彰广西勤廉先进个人49名。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协助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联合开展广西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向全区党员干部家属发出争当廉内助倡议书,引导党员干部廉洁齐家,带动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做实同级同类警示。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98名区管干部违反“四风”问题解剖麻雀,向区管干部通报。“五一”前夕,通报4起厅级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的违规吃喝问题;端午节前夕,通报5起今年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今年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1批次142起,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反响好、问题有整改”的良好效果。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今年以来,全区对6531名受轻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406名受到诬告陷害或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对38名诬告者进行查处和通报曝光,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使清风正气更加充盈。(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彭凯云 宁永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