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北海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11-13 09:30:3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做足“五海”文章 深挖“四维”空间 ——我区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北海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直升机观光游。

海丝首港。(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编者按

  2019年以来,广西每年举办一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文旅发展,政策为大。我区针对承办城市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方向,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破除当地发展瓶颈,引导做强优势产业,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说。

  10月24—26日,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北海成功举办。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海洋强区和文化旅游强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打造北部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我区出台了《关于支持北海市发展邮轮产业的意见》《关于支持北海市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的意见》2个文件,明确将大力支持北海做足海滩、海岛、海湾、海港、海洋“五海”文章,深挖空中、海上、陆地、海底“四维”空间,打造更多特色海洋旅游产品。

  1 加快发展邮轮产业

  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邮轮市场需求激增,推动邮轮产业“驶入”黄金期。邮轮产业链长、经济带动性强,对促进我国现代装备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北海区位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好,城市功能相对完善,具备发展邮轮经济的良好基础,成为广西唯一入选国家邮轮布局的城市。

  在刚闭幕的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以建设西南沿海片区首个国际化港城融合邮轮母港为目标的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成为与会嘉宾和媒体关注的热点。

  今年以来,北海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致力打造国际化、高水准、高品质的邮轮母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目前,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已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建成可停靠2万吨级和5万吨级邮轮的泊位各一个。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开辟境内游船和包括北海至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跨境邮轮旅游航线。

  “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是我国在南部沿海布局的3个邮轮始发港之一,自治区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将为我市发展邮轮母港提供有力支撑。”北海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为培育邮轮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邮轮产业体系,将北海打造成为广西邮轮产业高地以及我国西南地区的核心邮轮旅游集散港和始发港,我区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北海市发展邮轮产业的意见》。

  《意见》主要包括3大部分:一是建设国际化邮轮港口,包括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港口运营管理、强化港口建设制度创新、加快邮轮船供基地和平台建设;二是打造高品质邮轮产业体系,包括培育邮轮旅游精品线路、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加强技术创新应用、打造产业人才高地、积极开拓国内外邮轮市场;三是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包括合理保障用地需求、加大财政资金支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曹庆华认为,作为自治区层面第一个支持邮轮产业发展的文件,《意见》从全区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借鉴了国内外多个知名滨海旅游城市的发展经验,从邮轮港口建设、邮轮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明确了支持的重点和措施,这对提升北海市国际化水平,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向高品质发展有重要意义。

  曹庆华表示,贴合实际、精准施策是《意见》的一大亮点。《意见》充分结合邮轮产业发展特点以及北海市产业发展状况,从规范港口运营管理、加快邮轮船供基地和平台建设、培育邮轮旅游精品线路、推进补链延链强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支持措施,如提出“积极开展邮轮港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对从事邮轮接待服务、物资供配、咨询服务、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的企业和机构提供政策便利”“加快邮轮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入驻广西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北海市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对主导制定行业先进标准或技术成果转化效果显著的企业给予奖励”等,都将有力促进北海市邮轮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2 加快打造北部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北海是北部湾畔的一颗明珠,拥有“天下第一滩”银滩、“中国最美海岛”涠洲岛等世界顶级旅游资源,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坚持以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品牌引领、项目支撑、政策推动、全域发展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十三五”期间,北海市共接待游客1.89亿人次,年均增长16%;实现旅游消费2375.67亿元,年均增长21%。

  为了全方位擦亮滨海旅游金字招牌,北海加强了银滩、涠洲岛等老牌景区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银滩焕然一新,潮雕多媒体秀、帆船海上观光、观光车游览、直升机观光游等项目闪亮登场,满足了人们对银滩“海陆空”全方位游览体验的需求。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银滩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5.38万人次,同比增长47.65%,成为广西景区“人气王”。国家5A级景区——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推出的帆船、游艇、潜水、海钓以及月亮湾玻璃船旅拍等项目备受青睐,上岛的游客络绎不绝,国庆假期全岛接待游客6.7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9%。

  北海市还以建设重大项目为抓手,开工建设了一批总投资近千亿元的重大项目。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北海国际康乐旅游港、北海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海丝首港、月饼小镇等多个高端项目在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亮相,全面展示了北海文旅产业实力和品牌形象。

  为高质量打造北部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助推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关于支持北海市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的意见》适时出台。《意见》共11条,从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滨海旅游度假服务水平提升、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弘扬、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产业融合新业态培育、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培育、文化和旅游投融资渠道拓展、用海用地保障、科技和人才支持以及工作落实等方面提出系列举措。

  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滕健认为,《意见》从全局高度出发,结合自治区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和“三地两带一中心”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的打造需求以及北海市资源条件,提出将北海市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这从自治区层面明确了北海市在北部湾国际旅游区的核心地位、在滨海旅游度假领域的龙头地位,对北部湾国际旅游胜地的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意见》结合实际,从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旅游服务、品牌创建、产业融合、市场主体培育、用海用地等多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支持举措。同时,结合文化和旅游部门及企业反馈的多个问题,针对性提出对策,如“加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统筹推进北海银滩保护与开发管理工作”“支持北海市开展游艇休闲和海上旅游活动试点,探索开放游艇租赁市场”“建立海域使用审批和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列入自治区旅游发展相关规划的北海市重点滨海和海岛旅游项目。鼓励北海市依托渔港发展旅游产业,允许将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纳入渔港改造升级项目计划”等,这些措施将破解北海文旅产业发展瓶颈。

  “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赋予北海文旅产业发展强大动能。我们一定要用好用活政策,让北海真正舞起北部湾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的发展龙头。”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说。(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杨馨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