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所学校,一个人的坚守
2021-11-16 08:3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老师,我的鞋带开了。”课间,一年级的梁安彬扯了扯黄忠剑的衣角,伸出左脚来。

  “来,我看看。”话音未落,黄忠剑就已经蹲下来,麻利地将孩子的鞋带系上。

  “还有谁要系鞋带?”

  “我,我也要。”说话间,又跑来几个孩子围着黄忠剑。

  这是发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教学点的一幕。教学点仅有来自附近村屯的20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在这里就读,今年56岁的黄忠剑是这里唯一的老师。

黄忠剑(中)在给学生们系鞋带。(新华社记者林凡诗 摄)

  2018年,从教近30年的黄忠剑来到隘江教学点,成为隘江教学点的老师兼负责人,黄忠剑不仅要负责孩子们的全部课程,还要兼顾他们的在校生活。

  每天清晨七点左右,黄忠剑都会骑着摩托车第一个来到学校,将学校大门打开,站在门口迎接前来上学的孩子们。

  记者在墙上张贴的课程表上看到,除了语文、数学这两个主要科目,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也没落下。黄忠剑说,会尽量给孩子们开齐所有课。

  “我已经学会了汉语拼音,课文也会读了,在学校特别开心。”学生方秋莲说。

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采访对象供图)

  “慢点跑,别摔了。”午休时间到了,黄忠剑站在宿舍前,看着孩子们从外面跑进宿舍。“被子要盖好,不能着凉了。”即使不在课堂上,黄忠剑的注意力也没离开孩子们。

  教学楼前,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显眼。黄忠剑说,每周一只要不下雨,他都带领孩子们举行升旗仪式,唱国歌,在国旗下讲话。

  如今,很多有条件的村民们都将孩子送到条件更好的地方上学,这个偏远教学点的学生越来越少,“就算还有一名学生,我也要坚守下去,为祖国培养人才是一件光荣的事。”黄忠剑说。(记者林凡诗、黄庆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