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隆安:“那”乡好“村”光
2021-11-24 09:04:12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9日,“2021年‘网友看南宁’主题系列活动——走进乡村振兴”在以“那”文化著称的广西南宁市隆安县举行。该活动由南宁市委网信办牵头,组织50余名网友和网媒代表通过现场参观以及互动体验等方式,感受隆安县在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的特色和成效。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安居乐业

  当天上午,网友们走进震东集中安置区了解扶持搬迁群众后续发展情况。近年来,该安置区共接纳来自9个乡镇119个村(社区)的贫困搬迁人口5847户24423人。为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隆安县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就业帮扶、乡风文明建设、学校建设等改善民生措施。

  安置区设立“感恩超市”,通过推行社区积分换购生活用品,加快社区群众由“村民”向“市民”转变,加速融入城市新生活。针对震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用工特点,隆安县创新打造出“企业派单、居民点单、社区送单”的“小梁送工”公共就业服务品牌。

  “针对年龄较大,仍习惯干农活,自身无技能、进厂难、找工难无稳定的就业群体,由社区就业服务站与40多家农业企业达成了用工合作。”隆安县震东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安置区就业服务站站长梁佳向网友们介绍,通过“小梁送工”、线上线下招工等服务模式,与各农业企业(基地)开展“点对点”务工就业,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

  隆安县粤桂小学属粤桂扶贫协作教育项目,是震东集中安置区配套项目之一。目前,震东集中安置区实施包含1所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2所小学,3所幼儿园的“1123”工程,完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

  广西富利时公司所在地是隆安县农民工创业园。近年来,隆安县集中力量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户户均有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在创业园内,隆安县还打造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创业者、脱贫户、合作社及县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提供各类支持服务,间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在创业园里上班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孵化出两家较大的龙头企业,今年营业收入预计分别突破2000万元和5000万元。”创业园电商负责人包利锋介绍,两家企业通过吸纳农户务工、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已带动上百户农民实现增收。

  种下“致富果”乡村振兴红红火火

  近年来,隆安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实现水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全面推进全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村民在火龙果基地内劳作

  位于隆安县丁当镇的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是隆安县火龙果种植龙头企业。在火龙果基地内,腿脚不便的卢春弟一边剪枝,一边向大家介绍:“2016年,我有了工作还脱贫了。今年,我想带动更多和我一样的村民来这里务工。”

  金福农业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有效解决了丁当镇及周边脱贫户就业难的问题。该公司每年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给周边群众增加收入共1300多万元,吸纳了34个村民合作社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710万元,34个村累计获得集体经济收入450多万元。

  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隆安县不断提高水果产业组织化程度,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了科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助推隆安县农业产业上规模、上质量、上水平、上档次。

  美丽“那”新村焕然一新

  “走进定典屯,一幢幢白墙灰瓦主色调、坡屋顶、马头墙的房子,具有‘那’文化特色的美丽村庄映入眼帘,乡村真美丽! ”网友谭胜兰说,“定典屯具有优异的生态资源,真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村寨。”

定典屯新貌

  隆安县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是隆安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隆安县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定典屯特色村寨建设提档升级。

  定典屯在建筑风格上突出本土特色,融入隆安“那”文化元素。经过规划和建设,定典屯完成全方位改造升级,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休闲旅游功能不断提升,少数民族特色凸显。2019年,定典屯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定典屯是香蕉生产龙头企业――广西金穗公司的所在地。定典屯依托该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和“龙头企业+农户+基地”两种模式,积极发展现代特色示范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家乐,着力建设宜居、人文、活力特色村寨,实现了从一个普通的致富村向一个综合性、示范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壮族特色旅游休闲宜居乡村的华丽转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