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预计12月开通
2021-11-25 10:09:09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顺利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华南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预计下月开通

  11月22日—24日,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协办的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国凯大道站—金桥客运站)运营前安全评估工作顺利开展。评审专家对本次评审会的会务组织、资料准备、专项验收及初期运营准备等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国凯大道站—金桥客运站)已建成,具备了全自动运行初期运营条件。

  评审会期间,专家们审阅了有关资料,实地检查了区间、全部车站以及备用控制中心、车辆基地、主变电站,全程旁站见证并核查了由运营人员操作进行的车辆安全防护测试、信号系统测试、站台门乘客保护测试等12个科目58项抽查测试检验,其中包含14项针对5号线所开展的全自动场景测试项目。

  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国凯大道—金桥客运站)南起国凯大道站,北至金桥客运站,是联系南宁西南—东北方向的骨干线,线路连接江南组团、城西组团、城北组团、昆仑大道南北组团,途经壮锦大道、明秀西路、明秀东路、南梧路、昆仑大道,正线全长20.2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17座车站。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振亚介绍,轨道交通5号线采用GOA4等级设计与建设,是华南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预计将于12月开通。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5号线全自动运行系统、BIM技术、智慧车站、智能运维等智能化、信息化、装配化、生态化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以及创新建立的“运维一体化叠加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更是开启了南宁市“智慧城轨”新篇章,将大幅提升轨道交通线网运营及服务水平,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对缓解城市地面交通拥堵,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推动南宁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提升城市形象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在轨道交通5号线沿线站点中,狮山公园站、金桥客运站站作为文化站,在“绿城水韵”大主题下分别设“竹影婆娑”和“邕城花开”两个小主题,并用站厅的艺术墙和天花进行打造和主题呈现。狮山公园站艺术墙如同一幅画卷展开,融合狮山公园的优美风光,移步换景,将竹林摇曳婀娜的姿态放大展示;金桥客运站站艺术墙以“邕江”为核心,穿插南宁大桥、五象雕塑、会展中心等多处南宁标志性景观写实浮雕,并辅以点缀各种花卉,通过分型层叠的表现手法,构造出一幅都市繁花似锦的印象画面。(记者廖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