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医文化进校园 学生化身“小郎中”
2021-11-25 16:38:08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中医文化进校园 学生化身“小郎中”广中医通过丰富多彩“医校联袂”研学活动,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

学习配置中药香囊

同学们在医生的带领下,学习五禽戏(医院供图)

  穿上“白大褂”,戴上“听诊器”,有模有样地摸摸脉,让“病人”张口说“啊——”这样的情景,你是否感觉似曾相识?扮演小医生,是很多孩子幼年时爱玩的游戏。而今,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广中医)的帮助下,许多有着医生梦的孩子“实现了梦想”,过了把郎中瘾。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明天,他们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能普及中医药知识,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平衡与健康成长,拥有健康人生,而且有利于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增强青少年儿童中华文化自信。广中医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自2017年3月以来,以中医研学的形式,帮助广大青少年儿童了解中医药知识,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与传播,弘扬科学、正确的中医药文化观,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该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再度重磅起航中医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小学生 学当“杏林小郎中”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随着医生的口诀和动作示范,孩子们不断调整自己的坐姿和站姿,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今年3月16日下午,广中医治未病中心团队来到南宁市逸夫小学二(1)班,为同学们带来一堂不一样的中医课。活动中,专家从中医的角度,从坐姿、站姿、作息、防病等各方面,给孩子们作了中医知识普及。在介绍芳香辟秽防流感香囊时,还引出了广中医医疗队出征湖北省抗击新冠疫情时,在方舱看到并经历的许多感人故事。孩子们听得十分入神,对帮助患者战胜病魔渡过难关的“白衣战士”敬佩不已。

  为了让中医研学活动更直观更有现场感,广中医治未病中心2017年6月成立了中医亲子文化营,开展“杏林小郎中”中医研学活动,5年来,中医文化营地持续开展多场次丰富多样的中医研学活动。今年9月以来,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广西广播电视台小主播的孩子们先后来到中医文化营,开启“杏林小郎中”的中医研学之旅。在这里,孩子们跟着中医老师参观中草药标本兴趣室和百米中医文化长廊,从生动的中医故事里了解中医百科小知识。让孩子们兴趣盎然的是,他们还化身为“悬壶济世小郎中”,学习如何准确称量中医药材,并尝试着自己配置香囊小方药,体验中医香囊DIY制作,还学习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重要功法五禽戏,认认真真当了一回“小郎中”。在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孩子们对中医“大医精诚”的医者情怀有了初步的认识。

  中学生 上妙趣横生中医体育课

  与小学生群体相比,中学生的中医研学活动更多表现在身体力行方面。今年10月,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部分同学参加了中医研学之旅。专家们对中医知识、中医健康管理细致入微的讲解,使同学们在掌握维护身体健康知识的同时,深深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强大魅力。从走进中医到学习中医,再到感受中医、运用中医,同学们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多的切身体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五进”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实现“人人享健康,户户懂养生”的健康“中国梦”,今年6月以来,广中医治未病专家团队多次深入校园,先后来到南宁市三美学校和河池市宜州区高级中学等学校,推广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中,专家们不仅传授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还现场演示了中医养生导引功法——八段锦和五禽戏,引导同学们切身体验牵抻经络和气血流注,同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一些青少年养护脊柱的中医妙招。对活泼好动的青少年来说,这犹如一堂妙趣横生的中医体育课。

  这些活动,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中医知识,而且帮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中医,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此外,同学们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及中医健康管理等相关方面也有了前所未有的认识。这一切,无形之中都在推动着中医药文化知识在民间的进一步推广和传播。

  教师 学会日常自我保健知识

  在为青少年儿童普及中医文化知识的同时,广中医对培育祖国新一代的教师群体,也给予深切的关爱。今年3月以来,广中医治未病中心团队先后赴多所学校,开展中医健康管理科普知识讲座,为教职工提供义诊服务。

  三八妇女节前夕,专家来到广西区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中,专家以中医体质为切入点,根据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对常见的几种体质特点及健康问题作了细致阐述,分享了中医皮肤调养知识。针对女性月经周期,专家在现场作穴位按摩演示,指导老师们运用经络穴位保健法、饮食调理和健康监测做好日常自我保健。

  教师节前夕,治未病中心团队来到越秀路小学,开展中医健康管理科普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活动中,专家就教师群体的体质特点及易患疾病,以脊柱相关性疾病、脾胃疾病及代谢异常为例展开健康科普,提醒老师们关注健康,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预后防复”。活动提高了老师们自我保健意识及中医健康管理水平。

  在宜州区高级中学,在为学生开展中医健康知识讲堂的同时,专家团队还为教职工提供中医经络红外热成像检测以及中医体质辨识、饮食指导等“中医治未病体检”服务。医院慢病管理专家韩景波主任、刘园园主任及中医治未病团队通过义诊,为学校教职工及家属答疑解惑,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全面的中医健康管理。

  医院 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梦”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2020年,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指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文化基因植入和传承要从娃娃抓起。这个建议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随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印发了《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深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今年3月以来,广中医以党建引领,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这些活动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与肯定。许多带队老师在亲历研学活动后都表示,研学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犹如一把启蒙钥匙,帮助学生打开中医之门,让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的心中生根发芽,唤起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青少年是祖国之苗、未来之基,学习运用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科学的中医药常识十分必要。”作为中医研学活动的主力军,广中医治未病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刘倩主任表示,医校联袂的中医研学活动,旨在让中小学生在整体观念、君臣佐使、辨证论治、阴阳五行、药食同源等中医思维的影响下,形成正确、客观、科学的中医药文化认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责任,使中医药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后,医院将加大力度,持续开展中小学中医药科普教育,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与传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人们在感受中医文化大智慧的同时,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梦”。(记者黄翠巧 通讯员陆彬彬)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