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市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互联互通成效凸显
2021-11-26 10:12:16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市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互联互通成效凸显

  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在建铁路枢纽建设持续推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完成投资过半计划明年建成投入使用,截至2021年10月底南宁市在飞国际货运航线8条……11月25日,南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围绕运输通道、物流枢纽、运行规模及效率等内容,向社会通报南宁市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情况。

  运输通道建设按下“加速键”

  南宁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是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今年以来,南宁市以交通网为重要抓手,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按下“加速键”。今年1-10月,交通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3.7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4.07%,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2.19%。其中,2021年1-10月,南宁至贵阳客运专线(广西段)、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3个在建铁路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93.2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市郊铁路机场线项目建议书已获自治区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待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获批后相应推进后续前期审批工作。

  物流枢纽功能不断增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大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据统计,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在今年11月中旬已超额完成7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于5月30日封关运营,农产品物流区仓储加工区、城市配送区成件货物作业仓库、电商物流区等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南宁国际铁路港的配套道路同兴路、洪运路部分路段在今年陆续建成通车,极大改善了进出南宁国际铁路港的交通条件。

  今年1-10月,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完成年度投资5.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9.31%,大幅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新中保税智慧园在今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营,科创苑一期“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智慧产业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1年12月底竣工投入运营。截至2021年10月,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运营以来,货运中转总量累计已超过110万吨。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面向东盟门户机场区域枢纽能力持续提升。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西区2号库投入使用,南宁机场国际货站搬迁项目建成启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国内公共货站二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机场周边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完成投资过半,计划明年建成投入使用。临空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引进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赢拓AI智能创新终端生产项目等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含)以上项目〔租赁标准厂房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含)以上〕20个,总投资380亿元。推动西桂微电子、一力制药、顺丰等项目竣工投产;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葫芦娃二期、唯品会开工建设;瑞声精密制造产业园、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宇培(南宁)电商冷链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

  “物流网”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今年1-10月,南宁市物流网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4.63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投资任务的106.9%。京东南宁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项目(一期)、顺丰创新产业基地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中国智能骨干网申通南宁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通道运行规模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南宁市已顺利开通了南宁至越南、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孟加拉国、尼泊尔等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在飞国际货运航线货运航线共8条。中越(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超额完成年度开行200列的目标。南宁吴圩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大幅提升,今年1-10月国际货邮吞吐量达1.5万吨,同比增长达81%,跨境运输呈快速增长态势。

  今年8月,南宁国际铁路港首趟“南宁-钦州-唐山”班列(“公铁海”多式联运班列)顺利开行,多式联运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该班列已开行5464个标准集装箱。这是南宁市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该班列预计运行8-12天,便可将“广西制造”运抵唐山等地,服务于当地的工程建设,比原来的公路运输缩短了2天时间,运输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5月,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场所封关运营后,中越班列的整体运行时间可缩短30多小时,极大提升了中越班列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设立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成功获批,机场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通过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升级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系统,货物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以上压缩到了1小时左右,为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提供了良好条件,口岸通过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南宁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南宁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汉锋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以更大力度和更有效举措落实《“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着力增强通道运输能力,强化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促进面向东盟的跨境货物在南宁集散集结,提升通道运行规模,为奋力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加快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陈思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