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力争到2025年建成10万个5G基站
2021-11-27 09:08:43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力争到2025年建成10万个5G基站 支持南宁高端装备制造城、南宁智慧家居家具产业基地等建设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广西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近日印发实施,广西力争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全面推进,部分领域取得重点突破,初步形成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根据《行动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广西力争完成10万个5G基站的建设和布局,建成超大型数据中心10个。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项目10个,打造3至5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案例10个,建成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特色工业APP等150个,培育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建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西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广西分中心,各市至少建成1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成有效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服务体系。

  《行动方案》中明确了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重点方向。其中,在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方面,支持“两企三城”(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南宁高端装备制造城)建设,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

  在汽车产业集群方面,以南宁、柳州、桂林、贵港为重点,构建广西特色现代汽车产业体系,开展网络化协同研发设计,提升整车创新能力。鼓励互联网企业和汽车制造商跨界合作,打造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动整车制造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零部件配套、销售服务企业。推进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运营模式,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积累自动驾驶研发经验及数据,验证网联化技术。

  同时,着力打造以北海、南宁、桂林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南宁智慧家居家具产业基地、贵港现代家具产业基地、崇左功能性家居家具产业基地、柳州康养家居产业基地和“广西轻工园”为重点,支持高端家居家具创新中心等建设。

  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方面,以南宁、桂林、梧州、玉林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技术前沿和产业创新发展需要,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实现生物医药产品安全可控、研发快速高效。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在监测预警、病毒溯源、新药筛选、防控救治等方面的拓展应用。(记者 廖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