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桃”香虾肥“蚝”光景——看钦南区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11-29 17:49:11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到户、一栋栋新房宽敞明亮、一汪汪池塘里虾肥鱼美满是丰收景象。初冬时节,行走在钦南区的乡村田野,一幅山村秀美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钦南区位于钦州市南部,濒临北部湾,拥有独特的山海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植、畜禽水产品养殖产业的条件十分优越,为打造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近年来,钦南区以产业振兴为抓手,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挖掘打造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凸显当地产品和产业特色,打造农业特色专业镇、村。通过提高资源产出率和农业比较效益,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农民群众产业收入。 

  养虾育出好前景

  钦南区作为农业部对虾优势养殖区、“广西对虾之乡”,经过多年发展,对虾养殖已成为钦州海水养殖业中产业链相对完善的产业之一。

  在沙埠镇上、下虎坝村,虾农们正忙着张罗捕虾,捕捞起来的对虾个头大、肥美诱人。“钦南区对虾养殖基地分布在沿海8个镇、74个村委、涉及1.5万农户,直接参与对虾养殖1万人以上,从事对虾收购、销售、饲料销售和育苗等相关产业的人员超过7000人。”钦南区委副书记张斯广介绍道。

虾农刚刚捕捞起来的对虾

  近年来,钦南区加大科技力量投入,通过池塘标准化改造、引进新型高效养殖技术以及引进优质苗种等科技措施,提高了养殖产量和养殖成功率,进一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成为钦南区沿海渔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帮助渔民养虾养出好前景。

上、下虎坝村村民在水塘里拉网捕捞鱼虾

  种“桃”蹚开致富路

  五指毛桃因其叶子长得像五指,叶片长有细毛,果实成熟时像毛桃而闻名。走进青草村五指毛桃加工基地就能闻到淡淡的药材香气,喝一碗用五指毛桃煲的鸡汤只觉得香气浓郁、唇齿留香。

青草村五指毛桃加工基地制作成品

  “五指毛桃全身是宝,它的根须可以药用,也可以食用。枝叶植物蛋白含量高,可以用来喂养牛羊等牲畜。以五指毛桃为核心产品,可以把种植和养殖相结合,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一条融合一二三产业的产业链。”钦州市春晖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绍捷介绍道。

青草村村民正在整理五指毛桃根

  农户通过购买种苗,与春晖公司签订保价回收合同,成熟收获后卖给公司,公司再进行五指毛桃的加工与销售。种植过程中五指毛桃剪下来的枝叶可以简单加工成饲料喂养牛羊等牲畜,这样喂养出来的牛羊又会形成一个特别品牌。另外,五指毛桃种植地里还可以放养一些鸡用来吃田地里的虫子,鸡粪同样又能成为五指毛桃良好的肥料,周而复始形成一套循环完整的生态农业产业链。

青草村村民在田间采摘五指毛桃根

  青草村在五指毛桃的培育、种植、应用、推广、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均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和运作模式,2020年种植五指毛桃中药材实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群众实现种“桃”蹚开致富路。

  “大蚝”带富一方人

  钦南区是著名的“中国大蚝之乡”,全区已形成以龙门七十二泾、茅尾海海域为中心的连片万亩大蚝养殖基地5个,标准化大蚝吊养基地15个。2021年全区大蚝养殖面积13.67万亩,1-10月份产量21.08万吨,产值25.3亿元。

钦南区标准化大蚝吊养基地

  秋冬时节的大蚝吊养基地,阳光和煦,碧海天青。波光潋滟的海湾里,一张张鱼排星罗棋布,数只白鹭贴着水面翩跹而过,好一幅美丽的渔村图景。位于茅尾海、龙门七十二泾和大风江中下游的钦州大蚝养殖区,江海交汇带来丰富的养料,再加上这里潮流畅通、水质优良的自然环境,养殖出来的大蚝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素有“海底牛奶”之称。这片美丽富饶的海湾,为钦南的发展带来了美好的前景,也为实现当地群众过更好日子的愿景有了更足的底气。

大蚝吊养基地里养殖户捕捞起来的大蚝

  据了解,钦南区8个沿海镇(街道)均发展有大蚝养殖业,形成了以养殖为主,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大蚝产业化经营体系,相关从业人数4万多人。钦南区充分发挥大蚝养殖产业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群众”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21年钦南区有大蚝养殖企业、合作社43家,带动养殖户360多户(其中脱贫户41户,养殖面积260亩),解决了580多名脱贫人员的就业问题。

  目前,钦南区围绕五指毛桃、对虾、大蚝等特色种养殖产业,打造独特农产品品牌,大力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再上新台阶。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通过形成完备的全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钦南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张金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