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废弃矿山变公园 居民休闲再添好去处
2021-11-30 09:13:55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深入推进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效显著

  废弃矿山变公园 居民休闲再添好去处


▲南宁市隆安县点灯山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前,废弃矿山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后,废弃矿山变身风景宜人的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供图)

  11月29日,广西生态环境厅举行11月例行新闻发布,通报2021年广西自然生态保护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实施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确保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创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广西按照规划先行、统筹指导、宣传激励等措施深入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2021年,南宁市良庆区、桂林市荔浦市、玉林市容县、百色市乐业县等4个市(县、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授牌,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2017年至今,广西共有13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4个县(市、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数量位居全国第13位。

  以上获得评优的市县区工作各有亮点。例如,良庆区建成198套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已建农村生态污水处理项目行政村占比位居全市前列;上林县共建设137套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涉及11个乡镇77个行政村(社区),日处理规模13988吨,改变了村庄原先污水横流现象。

  广西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2017年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区域包括百色市、崇左市及南宁市西乡塘区、江南区和隆安县。工程实施以来,广西生态环境厅会同相关部门奋力推进工程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区域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石漠化及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

  此外,打造了一批典型项目。例如,南宁市隆安县点灯山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使废弃矿山变成公园,为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新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崇左市水系生态修复项目,恢复被挤占的水面面积51公顷,恢复湿地面积271公顷,吸引新开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参与融资建设,为崇左市生态水系修复工程建设起到关键作用。百色市田东县古榕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消除了村庄生活污水对周边地表水和地下水体的威胁,良好的生态吸引了投资达10亿元的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黎兆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