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税务助力临空经济快速发展
2021-11-30 17:50:50 来源: 南宁经济技术开发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自2020年7月获批建设以来,依托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良好基础,加快发展临空指向性强的高新技术制造业、空港物流、空港商务等行业。国家税务总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税务局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征管理念,优化服务管理,提升精细服务,加强政策落实,助力临空经济快速发展。

  服务加码 新办企业体验优

税务干部在为企业财务人员讲解相关政策

  示范区成立以来,新办企业超过千余家。国家税务总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税务局紧紧抓住新办企业精准“滴灌”政策,主动提供优质服务,使新办企业政策在心、办税无忧。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南宁市深度参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项目之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开展网格化辅导,对负责口岸物流区等三个区域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进行需求分析,组织局内业务骨干联合经开区招商、审批、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南宁国际铁路港内企业仓储物流、商业服务等经营特点,帮助企业了解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月销售额提高至15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

  为优化示范区营商环境,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与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等多部门联合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其中涉税环节通过电子税务局30分钟、“爱南宁”APP办理最快10分钟即可办结。

  “一企一策” 服务龙头企业效应佳

  为服务好龙头企业,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建立税务服务专员制度,发挥人才团队优势,优选青年骨干作为龙头企业的税务服务专员,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按照企业特点量身定制政策辅导方案,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提前提醒企业办理涉税事项,在发票申领、退税审核等业务方面优化流程。

  目前,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也不断在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上下功夫。南宁吴圩机场当前正在加快推进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服务和行李跟踪系统建设,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实现值机、行李托运等环节自助服务,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2021年以来,税务共为集团子公司辅导房产税、增值税等各类税费减免1390万余元,辅导集团分公司各类税费减免785万余元。

  自今年8月起,涉及临空经济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企业入驻南宁研祥智谷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扶持政策。2021年,税务部门为研祥集团在示范区内的2家公司办理无纸化退税累计1324万余元。

  分类施策 产业集群促发展

  示范区建立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临空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格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针对产业特点,将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区、少数民族地区等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制定成册,结合税收宣传月、走访调研、“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活动,打造“税费辅导周三见”“老友学堂云直播”等线上政策宣讲。

  在医药行业聚集的金凯工业园、物流行业集中的普洛斯物流园,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走访调研,主动收集普遍问题,并形成清单逐一攻关,帮助园区企业解答行业性问题和疑难杂症。同时在南宁征纳互动平台上建立科技信息产业、医药行业等9个行业纳税人交流群,推送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线上渠道随时解答企业疑惑,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在税务政策助力下,示范区内多家企业实现良好发展。南宁腾科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选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名单,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优程酒店将旗下场景专属产品——“顺行无忧”纳入酒店服务体系,形成异业合作;由柳药股份和仙茱中药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打造的国内首个开放式中医药产业联盟链平台——“仙茱链”于11月发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科技创新活力日益彰显。(梁里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