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启动“世界艾滋病日”暨防艾禁毒宣传月
2021-12-01 09:09:24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广西启动“世界艾滋病日”暨防艾禁毒宣传月

  广西大学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揭牌

  11月30日,我区启动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暨防艾禁毒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防艾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动员和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防艾禁毒,推动全区艾滋病防治和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按照有关部署,我区于2010年、2015年分别启动实施两轮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总体取得了“两扩大”“两控制”“两平稳”的显著成效。即宣传教育和检测覆盖面明显扩大,各类人群的防艾知识知晓率都达到了90%以上,近年全区HIV抗体检测总量保持在每年1000万人次左右;经血液和母婴传播艾滋病得到有效控制,输血传播艾滋病基本杜绝,经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母婴传播控制在较低水平(低于4%);婚检孕检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和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保持平稳,代表普通人群感染情况的婚检、孕产期保健人群感染率保持平稳,抗病毒治疗质量保持平稳,抗病毒治疗成功率持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的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我区已将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纳入了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全区共有14个设区市、97个县(市、区)开展了社会救助“一站式”服务。通过攻坚工程,我区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当前,广西的艾滋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近年来,疫情向防艾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扩散,农民、老年人和低文化人群成为主要感染人群。活动呼吁,防治艾滋病需要全社会贡献力量,每个人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合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为实现健康广西建设目标共同努力。

  又讯 11月30日,广西大学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据介绍,过去10年以来,全国和全区15至24岁青年学生病例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形势非常严峻。目前,自治区即将启动第三轮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并专门设立了学校防治艾滋病教育专项工程,深化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为此,广西大学在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建立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记者/梁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