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数字赋能世界长寿之乡高质量发展
2021-12-01 15:3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2月1日电(记者黄浩铭)巴马瑶族自治县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拥有丰富的长寿资源与生态优势。近年来,巴马县围绕广西赋予的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深巴试验区”三大定位建设发展要求,探索构建“生态与发展互动共赢”的生态产业体系,提前做好数字经济支撑下的大健康产业布局,通过聚焦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新业态新经济。

  初冬的桂西北山区,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项目一期工程的主体建筑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内部施工。

  巴马数字健康小镇基金数字小镇是巴马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该项目位于“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内,总投资约48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4800亩,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中国—东盟大健康大数据中心、5G+未来实验室、数字网络合成教育实验学校、基金小院、大健康产业金融保障平台等。

  巴马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寒露介绍,巴马数字健康小镇基金数字小镇融合数字、康养、金融三大要素,以数字助力康养和金融,以康养吸引数字和金融,以金融支撑数字和康养,为巴马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深圳华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大数据公司GS、北京德利迅达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已相继入驻。

  作为数字健康小镇巴马基金数字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建成后将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备份中心,并同时成为广西政府主导的政务云和河池周边城镇主导的政府云的灾备中心。

  巴马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韦兆天介绍,巴马将在全国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相关的数字产业,打造数字巴马。未来巴马将依托云计算基地的大数据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将世界长寿之乡打造成为信息数据融通、新兴产业并发的智慧城市。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巴马通过建立数字平台激活发展潜力。巴马国际旅游区投资发展集团下属的巴马云创公司将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归集整合,打造“以数治税”智慧云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录入数据源库,“计算与储存平台”进行离线计算或实时计算,实现“数”的分析,数据模型智能分析生成图表,切实加强税务服务、执法、监管等数据运用,达到“治”的效果。

  巴马瑶族自治县税务局局长覃锦荣说,以饮用水行业为例,巴马对全县19家登记注册的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39条生产线的出水管安装“高精度超声波水流量计量仪”,对水流量、流速、累积量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把采集数据实时传输到平台进行智能计算、分析处理并展示,加强企业日生产量和预产生税款监测,实现了水行业产能流量和税费征收精准监控,有效解决了水行业价格无序竞争、实际产能不清而计税难等问题。

  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能缺了金融活水。巴马瑶族自治县把贫困治理与金融改革相结合,综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指标,积极探索建立“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将农户的信用值与获得的金融支持挂钩,通过金融支持这个杠杆和抓手,让治理变革悄然从经济领域拓展到了社会领域。

  “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将积极向上的经济生态指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指标、优秀自信的文化生态指标、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指标、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指标分门别类,设置成二十九大类107多个具有操作性的具体指标分值,将农户信用分为B级和1A级至5A级共6个等级。

  走近那桃乡平林村的一处民宿,一块写有“5A级信用户”的牌子挂在门口,格外显眼。55岁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遍忙前忙后,为家中的租客准备晚餐。

  李遍说,被评为5A级信用户后,他申请20万元贷款发展民宿。几年前还在为生计发愁的他现在已是村里的致富能手,经常有村民上门取经。

  巴马农商行行长黄远国介绍,银行根据信用等级发放的信用贷款,可以一次授信、随时用信、随用随贷、循环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农户融资需求,优化了营商环境。

  2018年至今年10月,巴马农商行和农行巴马支行充分应用评级结果,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92万户25.60亿元,为村集体经济授信5200万元。信用主体把资金用在发展野葡萄、小谷鸡、香猪、食用菌、火龙果、扶贫旅游等脱贫产业上。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巴马县招商引资(内资)投资到位20.016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3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收入完成5.82亿元,同比增长17.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2%。(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农宁春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