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广西:兴边富民再出发
2021-12-01 15:1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日前,“党的光辉照边疆 各族儿女心向党——全国兴边富民成就展”在北京举行,广西等边疆民族省区参展。广西展厅以“壮美广西 和谐南疆”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广西在兴边富民、开发开放、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取得的亮点成绩。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广西籍学生潘子轩参观展览后深受触动:“在首都看到反映家乡巨大变化的展览,心情格外自豪和激动。我最深的感受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民族地区的旧貌换新颜。”

位于边境的大新县明仕田园生态优美,风光秀丽,环境舒适,宜居宜业。

  20多年来,作为边疆省区的广西,实施了四次边境建设大会战和新时代兴边富民三年行动,有力推动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民心凝聚、民族团结、边防稳固。

  在兴边富民“十四五”规划开启之际,广西再次乘风启航。

  开放睦边,“末梢”变“前沿”

  广西千里边境线上,一条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正在崛起。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连接越南并通往东盟国家最大的陆路口岸。图为中国工程设备出口东盟国家。庞立坚 摄

  走进凭祥市,昔日“边陲末梢”已成为开放发展前沿。在这里,你可以用壮语、普通话、粤语、越南语交流,还能听到湖南话、浙江话、福建话、江西话等方言。当地不少群众吃上了“边贸饭”,守边稳边、富边安边的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在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里,满载火龙果、榴莲等水果及其他货物的大货车排成长龙,各式各样的东南亚食品、家具在此集散。

  如今,凭祥市对外贸易实现长足发展,形成辐射国内和越南、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红木家具、五金机电、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特色水果交易市场四大贸易集散中心,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2020年凭祥市对东盟进出口总值1036.2亿元,增长5.2%,占全区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43.62%。”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局长黄广星说。

2020年4月,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内,正在排队等候进出园区的车辆。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广西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5.81亿元,友谊关、东兴、水口、峒中、龙邦等重点口岸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面向东盟口岸大通道初具雏形。

  在靖西市龙邦口岸物流园区边民互市结算大厅内,来自龙邦镇界邦村的互市贸易代理员张秋丽正在紧张忙碌地核对货物清单。龙邦口岸是百色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今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龙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

  百色依托口岸优势,推进龙邦综合物流园建设,加快培育“口岸+商贸物流”“口岸+加工制造”“口岸+跨境金融”“口岸+跨境旅游”等枢纽经济,不断深化区域开放合作。目前,全市已有9家金融机构56个网点、98家市场主体开办跨境结算业务。通过备案的各民族边民人数1.5万人、边民合作社22个,年均参与互市贸易30.2万人次,2020年互市贸易额45亿元。百色提出,今后5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要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广西立足实际做足“边”的文章,沿边开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继东兴之后,凭祥、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全国首个规划建设的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截至2020年,国务院共批复广西9个边境口岸对外开放,实现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在广西8个边境县全覆盖。实施边境口岸建设大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来,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所有口岸业务全覆盖,广西进口、出口整体通关速度稳步走在全国前列。边境贸易加快转型升级,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成效明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等试点领先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连续8年居西部省区之首。

  富边美边,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位于中越边境的百色市那坡县百合乡,漫山遍野的桑树郁郁葱葱。该乡振武村的村支书、村委主任黄天春说:“这里全年气候温暖,我一年能收14至15批蚕茧,年收入5万多元。我们村258户人家,就有214户养蚕。”

  近年来,那坡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导边民发展桑蚕产业,目前全县桑园面积10.43万亩,桑蚕产业覆盖126个村1.5万多户,年产值达2.9亿元。2015年以来,该县有3.1万多边民通过桑蚕产业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实现增收致富。

2019年12月,广西陆地边境口岸和抵边村寨实现4G网络全覆盖。图为那坡县百南乡边民用手机自拍,感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李永锋 摄

  地处中越边境公母山脚下的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距离爱店口岸5公里,聚居着壮、瑶两个民族的群众。村民蕉生旺是当地的脱贫户。他种有数百棵八角树,以前交通不便,每年都要为八角销售发愁。“十三五”期间的兴边富民行动中,3.5米宽的硬化路通到每家每户,他再也不愁八角的销路了。

  “在党委政府统筹指导下,堪爱村依托‘党建共建+行业协会+边民互助组+落地加工企业’模式,组建边民互助组,推动全村壮、瑶民族互帮互扶。”堪爱村党总支书记林立勤说,参与互市贸易边民年人均纯收入增收6000元,大家都搬进了新居。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4万元,今年预计超35万元。

广西沿边公路全长725公里,是广西2000年-2002年实施的第一次边境建设大会战的标志性工程。图为提级改造后的沿边公路G219东兴至那坡马鞍坳段。(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民宗委供图)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随着兴边富民行动在广西边疆地区深入开展,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民生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边境8县(市、区)中5个国定贫困县(石漠化片区县)脱贫摘帽,453个贫困村出列,40.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边境各县(市、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增长30%和40%以上。

  ——基础设施持续改善。3个边境市的防城港、百色两市通了高铁,8个边境县(市、区)公路总里程达8383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等级沥青(水泥)路、村村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总体达86.4%,光纤网络通达边境地区全部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边境地区乡镇、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8.3%以上。

2016年,广西边境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2020年,边境8县(市、区)公路总里程839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450公里。图为2016年10月15日,贯通广西5个边境县(市、区)的崇左市至靖西市高速公路全线通车。韦革宁 摄

  ——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并重,边境地区糖、锰、铝、木材加工、加工贸易、物流仓储、旅游、边贸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壮大。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生态环境保持优良。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达66.39%,成功创建了5个自治区级生态县、20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83个自治区级生态村。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小康村,点亮着祖国的边境线。

  边民世代期盼的小康梦,看得见摸得着,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广西实施民生安边工程,出台10条支持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的倾斜性政策,边境地区与全国一道同步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图为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爱小区全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民宗委供图)

  安边稳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安边先安民,安民重安心。

靖西城市新貌一角

  在兴边富民行动中,广西除了加大边境基础设施投入,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之外,还积极落实保障安边的相关政策。

  今年7月,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印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名单,广西边境8县(市、区)全部纳入了重点帮扶范围。据了解,今年广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兴边富民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补足边境地区财力、改善边民生活条件等方面入手,倾斜支持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百色市那坡县、靖西市,崇左市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凭祥市等8个边境县(市、区)发展。

兴边富民行动示范村屯——崇左市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弄朋屯

  此外,广西陆地边境0—3公里范围内边民生活补助标准提升为每人每年2520元,所需资金通过边境地区转移支付予以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到边境0—3公里范围内的脱贫人口和边境城镇无工作单位居民,纳入自治区边民生活补助政策享受范围。今年上半年,自治区财政下达边民补助10亿元。

  在兴边富民的征途中,广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各民族携手爱护边疆、发展边疆的生动局面。

  “十三五”以来,广西积极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边民“五个认同”意识不断增强。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不断完善,保障了边境和谐稳定。(文图视频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