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合山:活用“真金白银”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2021-12-01 18:43:40 来源: 合山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合山市大力实施“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工程,大力招揽乡贤能人返乡创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0家市场主体申请并享受到农民工创业补贴,拨付农民工创业及带动就业补贴176.1万元。

  家住北泗镇屯山村的韦春茂,返乡成立了合山市吉茂养殖场,现已养殖小白鼠种鼠4000多组发展成品鼠,用于抽取血清。采血清期平均每天带动农户60多人参与就业,带领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北泗镇屯山村村民韦春茂说:“我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养殖用于实验的小白鼠,至今已经获得了将近10万多元的收入。一开始我是从朋友那里知道这个项目,也自己外出学习,实地考察过,对这个项目比较感兴趣。同时也考虑到家庭的因素,我选择利用这个机会返乡创业。我们当地的人社部门也给了我1万元的农民工创业补贴,下一步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争取越做越好。”

  时下,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在河里镇甘林村,有一位返乡创业人员,他也像韦春茂那样,在自己擅长、喜爱的领域里,大显神通,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力量。

  “我从2020年回乡创业,为了能给父老乡亲能有一个休闲娱乐的环境。我个人投入了近百万打造爱民公园、风味餐厅,下一步,我还计划把民宿做起来。” 河里镇甘林村村民谭仕雷说。

  近年来,合山大力打造以“富、强、美”工业旅游园林城市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业,积极引导民资、外资投资农业和旅游开发。谭仕雷回乡考察后,“认领”了甘林村近百亩丘陵荒坡,建设了一座开放性公园,提供给了当地村民一个免费的休闲娱乐场所。公园不仅能满足村民开展社会活动的需要,还准备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下一步,谭仕雷打算引导周边农民发展农家乐餐饮等项目,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韦祺、谭庆蓓、兰爱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娴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