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已有671万余儿童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
2021-12-04 09:18:25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疾控专家解答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我区已有671万余儿童完成第一针接种

  根据国家工作部署,广西按计划稳步推进各年龄段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2月3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邀请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治医师黄影,就现阶段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专题解答。

  问:普通人群现阶段如何预约接种加强针?

  答:现阶段我区已全面放开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的接种。根据国家及广西加强免疫工作方案,只要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人群均可接种加强针。接种预约有单位团体和个人预约两种方式,单位或团体可就近到接种单位进行集体预约接种;个人可通过关注“健康八桂”或“广西疾控”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自主预约,或到就近接种单位现场预约接种。加强针的接种实行免费接种,个人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问:孩子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答:现阶段,我区正在稳妥推进3—11岁儿童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针接种671.32万针。数据显示,该年龄段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后,安全性良好,机体产生的抗体水平也和成人是一样有效的。大部分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后,不会有什么反应;少部分儿童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或出现发热、头痛、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比较轻微,无需特殊处理。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家长在确保孩子在健康良好的状态下尽快让孩子接种疫苗。

  问:老年人是否需要打加强针?

  答: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是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的。因接种疫苗后老年人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需要打加强针不断提高和巩固疫苗免疫效果。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加快疫苗的接种,并且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据介绍,截至12月1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593.08万针;疫苗接种总人数4374.36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3751.64万人;累计完成加强免疫接种235.58万人。(记者/梁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