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翠青:我的人生从不畏惧“缺憾”
2021-12-04 17:25: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4日电(记者林凡诗)这些年,刘翠青一直在奔跑,但这一次,她奔跑在母校的操场上,身旁围绕着曾经的老师和学弟学妹,让刘翠青回到最怀念的校园时光。

  在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当天,里约、东京两届残奥冠军刘翠青回到母校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今年8月28日,刘翠青在东京残奥会女子400米T11级决赛中,以56秒25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而母校,正是刘翠青运动生涯的启蒙之地。

  2004年9月,有视力障碍的刘翠青在母亲的带领下,进入南宁市盲聋哑学校(今南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小学。在2007年一次市里组织的残疾学生运动会上,刘翠青在报名参赛的跳远和跑步两个项目均获得了第一名,这给了她极大的鼓励,也让大家发现了刘翠青的运动天赋,刘翠青的运动生涯由此开始。

  “那时学校场地有限,我们就到附近的中学借场地练习。”刘翠青回忆,从前训练是在煤渣跑道上,每天训练完鞋子上都是一层灰,穿鞋跑在上面还有些硌脚。但彼时的刘翠青已经认定了自己的梦想——跑步。虽然训练场地条件有限,还要遭受日晒雨淋,受伤也是家常便饭,但刘翠青努力训练,从不喊苦喊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刘翠青从广西残疾人田径队入选国家残疾人田径队。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和更艰苦的训练,刘翠青用勤奋和坚持交出答卷,从参加全国比赛到世界级比赛,刘翠青跑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她奔跑的赛道也更加宽阔。

  辉煌经历的背后也有低谷。今年5月,在备战东京残奥会过程中,刘翠青的坐骨遭遇了伤病,这对即将参加残奥会的刘翠青是巨大的打击:残奥会上世界最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汇聚一堂,大家成绩就在伯仲之间,不能有丝毫差池。眼看辛苦备战的大赛就在眼前,刘翠青选择咬牙坚持。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东京残奥会上,刘翠青获得女子T11级别200米和400米金牌。

  “只要心中有梦,就要坚持不放弃,残疾永远不是阻碍我们进步的绊脚石。”回到母校,刘翠青用自己的故事鼓励着学弟学妹们。听完刘翠青的分享,学校中专二年级学生韦盼盼深受感动:“刘翠青学姐不畏惧困难的精神,将会成为激励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在学校的体育文化长廊,刘翠青认真抚摸着有着自己照片和名字的成就展示板,她说,在学生时代是学校的教育塑造了她良好的品格,“感谢学校老师对我的教导和鼓励,成就了我的梦想。”即使现在身上有伤病,但刘翠青依然坚强乐观,希望能养好伤病后继续回到她热爱的跑道上……(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