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海推动“河长+”机制守护河湖健康
2021-12-05 09:09:52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构建整治体系 拓展活动载体 北海推动“河长+”机制守护河湖健康

  11月26日,北海市河长办和教育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市推行“河长+校长”护河防溺联防联管工作机制。这是北海不断推动河长制走深走实的一项新举措。

  近年来,北海在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中,注重打造“党建+”红色引擎,构建“河长+”治理体系,呵护全市112条河流健康。日前,北海市水利局荣获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湖长制先进集体”称号,北海市被自治区政府确定为2020年度河长制湖长制激励设区市。

  A 构建体系 扩充“河长+”能量

  11月25日,北海市河长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召开联合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部署会,依法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在去年启动“河长+检察长”协作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北海再为河长制扩能,在全区率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警长”联动机制,形成“河长+警长+检察长+校长”治理体系。

  “河长制呵护河湖健康,不能仅靠一个部门、一个系统。”北海市河长办主任欧余军介绍,该市坚持“党政领导、河长主导、部门联动、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各职能部门发挥作用,比如检察机关对相关机关部门在处理涉水行政违法行为不依法履职时及时启动法律监督程序,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公安部门发挥执法震慑作用,联手打击涉河违法违规行为。

  当前,北海持续扩充“河长+”能量,还将推行“河长+护河员”“河长+民间河长”“河长+互联网”等工作机制,多举措解决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推进工作中,北海坚持党建引领,建立机关党员护河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将党员护河、党员志愿服务纳入绩效考核。

  B 攻坚克难 清除“四乱”顽疾

  合浦水库库区横跨合浦、博白和浦北三县,由小江水库、旺盛江水库、清水江水库和湖海运河组成,总库容12.5亿立方米。

  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附近村民利用广阔的库区和丰富的水资源,擅自修建大量的鱼塘土坝,对水库水生态造成恶劣的影响。自治区政法委把合浦水库库区列为2020年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及突出治安问题。对此,北海市立即行动,组织对合浦水库(合浦县辖区)“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北海市水利局党组书记陈炎招介绍,为清除顽疾,该市各级河长身先士卒,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逐一核实违建鱼塘土坝所属村委、当事人身份及联系方式、违建时间、成因等具体信息,建立合浦水库“四乱”问题分类动态台账;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释政策精神;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措施,有力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合浦水库跨区域“四乱”问题清理成效明显,清理各类“三无船舶”和“僵尸船”214艘、非法砂场37个、非法鱼塘围坝450余座、土方约50万立方米,恢复水面面积约4000亩。

  C 拓展载体 全民参与护水

  “我们把党课搬到洪潮江水库边上,与周边林场联合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护水。”洪潮江水库党委书记彭景齐向记者介绍“水库边的党课”。

  这是北海水利系统结合职能特点,以党建引领护水的一个实例。北海坚持将河长制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拓展活动载体,力促党建与业务相融,共同提升。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北海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水土保持法和节水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提高水资源和河湖管理保护意识。

  同时,北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排查出的386个河湖“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销号率100%。

  该市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人人护水。今年,该市开展节水科普宣传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获全国节水办“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优秀活动通报表扬。(记者 覃鸿图 通讯员 陈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