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宁地铁5号线 全自动运行列车安全舒适
2021-12-05 09:16:34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网友看南宁”活动组织市民参观试乘地铁5号线,全自动运行列车安全舒适智能设备方便快捷 手指一点查找路名

智能问询机器人可提供询站服务。

使用出入口智能显示屏,轻松查询站点附近的店铺和景点。

  全自动运行的地铁列车平稳舒适;乘车时遇到问题,可以向智能问询机器人“求助”……南宁地铁5号线开通在即,作为广西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其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昨日,由南宁市委网信办、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主办,南宁市互联网舆情中心、南宁新闻网承办的2021年“网友看南宁”系列主题活动之走进地铁5号线活动,组织网友、网媒代表现场参观试乘,全自动运行列车以及智能设备运用等获得大家点赞。

  全自动运行列车安全舒适

  当天,网友们首站来到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参观党建文化展示中心,通过声光电等先进科技手段,了解南宁地铁的发展历程。随后,网友们在地铁5号线狮山公园站乘车前往广西大学站。

  “地铁5号线安全智能、便捷舒适,整体运行平稳,各站点装修颇具特色。”市民韦承辛表示,地铁5号线的建设亮点多多,当天的体验不仅让他了解了南宁地铁从无到有的历史,还让他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的新速度、新变化。

  南宁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南起国凯大道站,北至金桥客运站,正线全长20.2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7座,其中,那洪立交站、广西大学站、明秀路站、小鸡村站为换乘站。

  南宁地铁5号线列车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技术,车辆从库内唤醒、出库、正线运营、洗车入库到休眠,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可自主实现全过程全自动化;同时,车辆配置专家诊断系统,能将列车的实时运营数据自动发送给控制中心,并通过大数据进行故障分析、列车健康诊断、处置措施推送,为全自动运行及维护提供有力保障。

  试乘期间,不少细心网友还发现,与南宁地铁目前运营的线路相比,地铁5号线多了不少人性化设计。在车厢内的显示屏上,清楚地标示出目前乘客所处的位置,以及电梯、楼梯、出站口位置提醒。市民在乘车时就能提前了解自己从哪个出口出站更近,以便规划出站路径,更节约出行时间。

  高颜值车站引人驻足拍照

  地铁5号线不仅将为市民提供便利出行设施,还将成为城市公共文化的展示窗口。在狮山公园站,网友们仿佛置身于唯美的“竹影婆娑”工笔画长卷之中,纷纷拿出手中相机“打卡”留念。

  南宁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定位为生态宜居线,整体装饰以“绿城水韵”为主题,以“邕水蓝”为线路色,以“邕江之水”为文化元素。狮山公园站结合站点周边文化特色进行了重点设计装修,以“竹影婆娑”为文化副主题,整体装饰设计以狮山公园特色竹景为设计元素。

  为了达到主题创作效果,通过选用马赛克、烤漆不锈钢、蜂窝铝板等不同材质的材料,结合LED光照技术,运用灯光的变换、折射、散射,创造出似竹影摇曳,似水波荡漾的“竹影婆娑”美妙景象,展现作为中国绿城的南宁自然和谐、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宜居生活画卷。

  智能设备帮助快速解决问题

  与智能问询机器人对话,咨询站点信息;在智能客服中心自助操作,查询票价信息;通过出入口时手动触控智能显示屏,轻松查询站点附近的美食和景点……以往,乘客在地铁站内遇到困难,需要找客服人员解决。今后,市民可以在南宁地铁5号线广西大学站以及小鸡村站两座智慧车站,通过相关设施设备自助解决问题。

  当天,市民乘客来到广西大学站体验。广西大学站作为智慧车站的首批试点站之一,各项设备设施正在逐步建设完善,车站内随处可见“黑科技”。

  其中,智能客服中心设置了触控设备,乘客可以进行智能问询、票价查询、出站口指引、呼叫客服等操作。此外,广西大学站内还配备了智能问询机器人,其能代替人工提供询站服务。智能扫地机器人则自动进行车站的清扫保洁。目前,地铁5号线广西大学站智能客服中心、智能问询机器人、出入口智能显示屏等设备正在调试中。

  “地铁‘5号线’融入了很多‘黑科技’,为我们的日常出行带来了智慧体验,也节省了出行时间。”市民张园艳说,自南宁开通地铁以来,她获得了极大的出行便利。如今,地铁线路不仅越来越多,还越来越智能,让人惊喜。

  据悉,南宁地铁5号线全线车站均实现了智能自动开关站功能,包括打开照明、系统自检、通信自检、设备开始运作等。部分车站还将利用物联网、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车站场景的三维可视化,包括客流分析、车站信息管理、环境监测、智能导乘、车厢拥挤度监测、智能客服中心等。

  此外,为纪念南宁地铁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开通当日将限量发行南宁地铁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纪念票册,并同步推出5号线开通主题列车。(记者 廖欣/文 赖有光/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