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近冬奥 | “百名画家绘冬奥”系列活动走进广西
2021-12-16 08:2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15日上午,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主办的“百名画家绘冬奥”系列文化活动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的艺术家与作品合影留念

  以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谢麟为代表的部分广西艺术家现场创作,以传统艺术画作展现出中国文化艺术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交融。

  在活动现场,艺术家们分两组合作创作了一幅名为《南国春晖百花艳》的花鸟画和一幅名为《漓江岚韵碧峰翠》的山水画。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西艺术学院教授余永健介绍,《南国春晖百花艳》通过南方地域的花卉植物和自然资源借物寄情,借昂扬向上的环境表达积极的精神风貌;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阳山介绍,《漓江岚韵碧峰翠》表现了祖国大好河山,呼吁大家关注环保、关注绿色奥运。

艺术家们进行现场创作

  谢麟认为,文化艺术对冬奥会的助力十分重要,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通过体育跟艺术的结合体现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于2021年10月28日在北京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曾表示,在迎接冬奥会到来的未来三个月时间内,全国各地美协将带领更多艺术家参与到这场活动中来,通过中国画的形式,创作以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人文为内容的百幅作品,展现中国体育梦想以及中国文化魅力。

画作《南国春晖百花艳》

  “为奥运喝彩”项目总负责人吴爱华介绍,“为奥运喝彩”秉承“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以艺术的手法将文化、体育相融合,希望通过中国艺术视角让世界感受到我们的冰雪激情,共享2022年北京冰雪盛宴。百幅作品创作完成后将由“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收藏。本活动将走进全国更多美术家协会,邀请更多画家参与到奥运艺术的创作中。

画作《漓江岚韵碧峰翠》

  据悉,“为奥运喝彩”项目是经国际奥委会官方批准,在2022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和中国文联的指导下成立的大型体育文化项目,项下活动除“北京冬奥会特别文化活动”外,还包括“奥林匹克艺术博览会城市系列展”和“恒爱行动·至美之行”等。

  编辑:季嘉东、吴博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