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桂航:“云课堂”让思政课实时在线
2021-12-16 17:57:3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桂航:“云课堂”让思政课实时在线

  从田间地头到车间工厂、从公园广场到红色基地、从民族村寨到中亚班列……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打造“马老师来了”系列实景云课堂,以沉浸式的课堂氛围,给同学们带来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温度的生动的思政课。目前,“马老师来了”云课堂,共吸引近万名学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实时互动。

  为推进特色思政课见行见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创新性地将理论宣讲、实景、线上直播三者相融合,打造教学内容具象化、教学难点情境化、教学互动一体化的沉浸式实景思政课。“打造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要不断在‘配方’‘工艺’‘包装’上做文章。”在“马老师来了”前期研讨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李幼平先后六次以主创教师身份,参与特色思政课筹备和讲授工作。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马老师来了”云课堂把课堂搬到实景中,让大学生在沉浸式学习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把实景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紧密结合,及时将全会精神传递给青年大学生,帮助他们学深悟透,引导他们在学思践悟上取得积极成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展鸿说。

  “特色课程的推出,在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同时,也进行了多重跨界融合,有效凝聚起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新格局。”主讲教师庄玉玺介绍。在相应篇章中,除了思政课老师外,还邀请校领导、其他课程老师和相关领域人员,一起走进直播,以生动鲜活的呈现方式,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真正走进学生心田。

  桂航实景思政课注重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协同作用,致力打造“同研同讲”育人模式,分别推出“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课堂我参与”“我的课堂我来评”“文创产品我设计”四部曲,通过选题问卷调查、与老师共讲思政课、课后评价等多样形式,一改“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授课模式,使师生真正成为“教学共同体”。“这是一堂我们大学生与老师共同打造的别样思政课。”桂航汽车工程学院的2021级学生周国海说,“这样的课堂内容,更贴近大学生。”

  以研修基地为引领,构建同向同行育人新格局,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今年12月,学校与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共建思政课教学创新研修基地。这是桂航持续深化思政课创新改革的有力见证。(梁惠婷 刘梓汐)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