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开通
2021-12-16 17:5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16日电(记者 覃星星、雷嘉兴)12月16日11时许,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广西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将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地铁出行服务。

  轨道交通5号线正线全长20.2公里,共设17座车站。线路南起国凯大道站,北至金桥客运站,是联系南宁市西南-东北方向的骨干线。5号线与4号线在那洪立交站换乘,与1号线在广西大学站换乘,与2号线在明秀路站换乘,与3号线在小鸡村站换乘。

  在工程建设上,轨道交通5号线采用气垫式直排双模盾构机,顺利下穿老旧建筑群、邕江泥岩地层及既有运营线路,攻克了全自动运行地铁建设模式新、安全要求高的工程难点。在运营管理上,全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更智能、更安全,具有列车唤醒、出库、正线运行、回库休眠及洗车等一系列全自动运行系统功能,列车平均出入库时间减少约50%。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总设计师胡双平介绍,线路制定了全自动运行列车故障救援、火灾、水淹等各场景应急预案,并在广西大学站和小鸡村站试点建设智慧车站,将实时统计分析车站客流情况。同时,可自动调整车厢照明、空调等系统,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数据显示,2021年,南宁地铁客运量占南宁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约59.5%,客流量稳步增加。(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