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所以冠军命名的学校正在培养下一个冠军
2021-12-19 08:37: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18日电 题:这所以冠军命名的学校正在培养下一个冠军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在广西,南宁吴数德举重学校颇具名气,这是一所以奥运冠军名字命名的举重学校,多年来为我国的举重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走进南宁吴数德举重学校的训练场馆,杠铃的撞击声、队员的叫喊声、教练纠正动作的指令声此起彼伏,8名专业举重教练带着130多名队员在这里训练。

  校长马来阳介绍,这些队员的年龄从10岁到18岁不等,他们上午上文化课,下午到场馆进行训练。近年来国家对举重项目的投入很大,队员的住宿、学习和伙食费用都由政府承担,队员只需要做好训练,不用担心其他的问题。

  今年13岁的胡秋冰2020年9月通过选拔成为这里的队员。在她看来,举重是一项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的运动,只要足够努力,站在冠军领奖台的目标并不遥远。

  “我是在电视上知道举重这个项目的,教练来学校选人时,我主动报名。”胡秋冰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成为世界冠军,如果达不成目标自己也不会灰心,还可以考大学,以后从事与运动相关的职业。

  15岁的刘诗英已经练了5年举重,现已被选拔到自治区举重队。刘诗英说,刚开始练举重是出于好奇,接触久后觉得这项运动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成绩,更培养了自己的耐心。每天5点50分起床跑步出早操1小时后上文化课,下午又继续训练。坚持几年下来之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觉得自己都可以克服。

  教练唐绿洲表示,和所有的竞技项目一样,刻苦训练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不少队员刚进校训练时都有一段适应期,严格的训练和规律的生活作息和在家里自由自在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部分队员可以适应这种生活。“运动员的抗挫折能力较强,无论以后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这些品质。”唐绿洲说。

  近年来,把孩子送到运动学校进行专业训练的家长越来越多,但选择举重项目的人却相对少。马来阳说,有些人认为举重训练会影响身高,这是一种误解。在东京奥运会上,举重项目男女各有7个级别,运动员的身高和体重跨度很大。

  “可能是我国运动员在体重较轻级别中取得的成绩好、曝光率高,才给大家造成这种误解。”马来阳说,举重不仅不会压矮人,科学的训练还能刺激骨骼发育、有助于增强骨密度,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作为一所专业举重运动学校,近年来南宁吴数德举重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不少人通过接触举重运动走进大学校园,毕业后活跃在各行各业。一些优秀的队员还成为职业运动员,像今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项目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银牌的玉玲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坚信我们的队员中还能出现更多的冠军,更多的队员以后就算不再从事举重事业,也能通过这一段训练的经历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在不同领域中发光发热。”马来阳说。(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