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梧州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火墙”
2021-12-21 11:38:56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梧州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火墙”

  “我们组织了2期医保基金使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年内实现对全市787家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的全覆盖现场检查。”12月10日,梧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关于加强医保业务监管、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的两份监察建议,向前来开展跟进监督的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介绍了整改落实情况。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关乎社会稳定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梧州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项重点任务,切实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哨兵”作用,运用“抓系统、系统抓”监督模式,深入开展医疗领域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行为,以监督执纪问责压实医保部门、卫健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的责任,织密医保基金“安全网”“监督网”,确保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

  “在对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检查中,你们发现了某公立医院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为什么没有按照‘抓系统、系统抓’要求移交问题线索?”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医疗领域欺诈骗保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随后,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医疗保障局将此问题线索移交,并依纪依法开展初核工作。

  经审查,某公立医院存在不合理收费和过度治疗等违反医保定点医疗服务协议规定的问题,导致医保部门拒付该院涉及医保基金支付的10万多元违约医疗费用。今年10月,该院分管医保工作副院长、医保科负责人因存在对医院医保工作管理履职不到位、医保政策落实不严等问题,违反工作纪律,分别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日常监督和案件暴露出来医保基金监管、使用存在的漏洞,我们向市医疗保障局发出了监察建议,督促其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制度、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等以案促改工作。”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在派驻监督的督促下,医保部门认真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存量问题“清零行动”,对历次打击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治理、交叉检查、飞行检查、自查自纠和信访举报等发现但未处理完结的问题进行整改,要求相关定点医疗机构按期清退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

  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参保人员、医保工作人员等多个环节。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将落实医保政策、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清单中,针对监督发现的个别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对医保政策了解不足、医保结算多扣费等问题,以及今年2月市委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向部分公立医院党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中涉及违规收费、违规医疗等问题,通过与“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发出整改意见函等方式,督促卫健部门按照今年9月梧州市出台的《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实施方案》,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和推进行业自律管理,强化财务内审制度建设。同时,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公立医院,督促其开展行业规范和自律建设,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自觉接受医保监管和社会监督。

  今年以来,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医疗领域欺诈骗保腐败和作风问题11个,党纪政务处分8人。在“组组”联动监督的推动下,医保和卫健等职能部门同心同向发力,集中纠治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行为,完成了41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违规医疗存量问题的清理,严格要求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定点医疗机构限时清退,截至目前共追回违规医保基金6314万元。(梧州市纪委监委 吕晓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