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东兴:中药材带旺增收势头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21 18:20:57 来源: 东兴市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村民在中药材种植基地栽种百部种苗

位于东兴市江平镇那漏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连日来,在广西东兴市江平镇那漏村,朝耕暮耘的冬种图景徐徐展开,56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渐次冒出新绿。那漏村因势利导带动企业盘活本村闲置土地,广泛种植中药材百部,探索乡村振兴的致富良方。

  12月,暖阳和煦,村民劳作热情不减,在那漏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来自那漏村及周边村的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有序栽种百部种苗,耐心铺设防草膜。经过辛勤耕耘,青葱绿意星罗棋布地点缀在乡土画卷上,茁壮生长的百部孕育着丰收希望。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百部根是许多感冒药的常用药材,药厂用量非常大,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村民在中药材种植基地栽种百部种苗

  为激发山林坡地资源的发展潜能,那漏村积极引进东兴市益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百部种植,由乡村科技特派员加强农技培训和跟踪问效,协力通过土地租赁、务工、技术传授等合作方式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据了解,基地里的百部经2—3年生长可进行规模化采收,预计亩产可达2.5万公斤,当前湿货市场价约6元/公斤。基地为村集体带来每年33600元的租赁收入,今年带动就地务工达2800人次,有效提振村民发展经济内生动力。

  “目前我们那漏村主要是着重打造中草药百部种植,还种植有高粱牧草。我们还指导引进相关企业种植砂糖橘、沉香还有台湾嘉宝果等。我们将进一步多措并举,带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群众收入进一步提高。”驻那漏村第一书记黄健说。(文:方平 谭海东 图:麦绍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