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壮族天琴叮咚响 奏出美好传承曲
2021-12-27 09:5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琴音婉转,歌韵悠长。

  每当壮乡人民轻轻拨动琴弦,“叮、叮”的古老琴音缓缓流出,不由地让人沉浸其中。这种琴音源自2007年1月被列入广西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壮族天琴。2021年,壮族天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天琴世家”第10代传承人李绍伟在弹奏天琴

  天琴,最初被称为“叮叮”,有着壮乡儿女祈福祝愿的美好寓意。

  【同期声】“天琴世家”第10代传承人李绍伟:1998年范老师(范西姆)过来的时候准备挖掘(天琴的历史价值)过去,怎么安一个名?通过在这里几个专家商讨以后,就问我(天琴)主要是弹什么?我说弹天、跳天,就是望天上保佑人间平安,最好是叫天琴就好了。还有几个专家都说,好,那我们就叫“天琴”。

  李绍伟是龙州县金龙镇双蒙村板池屯赫赫有名的“天琴世家”第10代传承人,也是广西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天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他从10岁就开始与天琴朝夕相伴,对天琴的一切他都了如指掌。

被列入广西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壮族天琴

  天琴由琴杆、琴筒、弦轴、琴马、琴弦组成,琴筒成半球状,用葫芦壳制作,弦为两根尼龙弦,传承至今已历经4次改良。第一代天琴由整个葫芦制成,弹奏时葫芦头会顶到腹部,很不方便;第二代天琴只用开了几个孔的葫芦底部制作,声音相对沉闷;第三代天琴在葫芦侧开口;第四代天琴,李绍伟采用了可拆卸葫芦的方式,携带更加便捷。

  近年来,龙州县不断积极探索天琴文化艺术的发展和传承工作,天琴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走出广西,走向全国。

  【同期声】“天琴世家”第10代传承人李绍伟:2010年,我马上跟我小弟在我们这个村组成一个天琴业余文艺队,十男十女,要把这个原生态搬上舞台。

当地少年儿童在绿水青山间弹奏天琴(资料图片)

  在“天琴世家”第10代传承人李绍伟和其弟弟的带领下,龙州县双蒙村板池屯成立了一支天琴文艺表演队,利用农闲时间到全国各地参加表演。天琴的发展传承,唤起了村民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更让村民们可以通过旅游表演、售卖天琴等获得收入。村民们也没想到,过去的娱乐消遣成为了他们增加收入的法宝。

  如今的壮族天琴“奏”响四方,令无数的游客神往。天琴作为南疆边陲的民间艺术瑰宝,正向全国各地展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为龙州县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视频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