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玉林:产业为体文化为魂 “南国香都”放光彩
2021-12-28 09:3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宁12月28日电 上千年的香料文化在这里传承、世界六成以上的香料在这里集散、香料年交易金额约300亿元……有着“千年古州 岭南都会”美誉的广西玉林大力发展香料产业,以“香产业”为体、“香文化”为魂,正努力让“南国香都”香飘世界。

产业深度融合 各类香料飘香南国

  南国之冬,阵阵香味从一间间商铺里传来。数十万平方米的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开业不久,不时可见一辆辆货车空载而来,满载而去。

  市场内主干道旁一家专门经营八角的商家说,他来自广东,在玉林经营八角生意已有10多年,如今生意慢慢做大,客户遍及全国各地,“世界八角看广西,广西八角看玉林,我很有信心。”

  福达农产品冷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棣文介绍,玉林有全国第三大中药材专业市场、全国最大的香料集散市场,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主产区之一,新打造的香料交易市场已吸引了400多个商家正式进场经营。

  数据显示,玉林市香料种植面积350多万亩,香料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香料年交易额约300亿元,从事香料生产、经营的各类主体800多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产业链从业人员2万多人。

  在玉林市容县石头镇,一个八角加工厂内,阵阵八角香扑面而来,工人们带着口罩在挑选整理晒干的八角,包装好后进行销售。“我们镇种植八角面积10万多亩,去年八角产量有4万多吨,产值达6亿元左右。去年人均增收在8000元左右。”石头镇书记林瑜说。

  自治区政协常委、玉林市中医药(香料)产业工作组组长梁伟江表示,近年来,玉林重点以八角、肉桂、沉香“三大香”为基础、以“香料产业共同体”为抓手、以各镇村为支点,着力推进香料产业规模化、工业化、金融化,促进香料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打造“香料产业共同体”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优势,玉林市统筹优化全市香料种植布局,逐步形成一县一业、一镇一香,如北流沉香、容县肉桂、福绵八角等特色香料种植集聚区,都正推动种植规模化、集约化。

  据介绍,玉林正大力推进沉香、八角、肉桂3个育苗基地建设和3个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并以密植、改良等方式,实现增量提质。同时,通过政府主导和“村集体+公司+农户”“公司+国有林场+农户”等方式,推进香料产业集聚化、集群化,着力打造产业共同体,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还规划建设香料特色产业加工园,培育深加工龙头,研究出台政策扶持本地香料企业做大做强,在香料初加工、深加工等环节,积极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上规企业。”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建设国际香料交易市场外,玉林大力推进划行归市,把散、小的香料市场整合到玉林国际香料交易市场,聚集发展、扩大经营。制定出台通关、企业管理、生产流通、检验检测等系列配套制度,加强进出口贸易服务。目前玉林有香料进出口企业34家,进出口总额达3.3亿元。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玉林铁路口岸和海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以创新“区市共建异地实验室”方式,与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共建玉林实验室;在香料交易市场配套建设香料科研检验检测技术中心,打造一站式高科技服务中心。依托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场外衍生品交易政策,优化玉林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功能,探索挖掘香辛料等一级农业产品的金融要素特性,逐步在玉林形成单一农产品的世界级定价权。

打响“南国香都”品牌 传承创新“香文化”

  此前,玉林立足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的优势,成功打造“中国南方药都”城市品牌,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创建了“南国香都”区域公用品牌,并成功举办“南国香都”香料论坛,吸引香料产业知名企业、专家学者、行业协会汇聚玉林,品香话香,打响了“南国香都”品牌。

  “下一步更要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以‘南国香都’区域公用品牌为文化引领,通过建设香料博物馆、产品体验馆等平台,以及打造香料特色文化街区、推出‘香文化’旅游专线、研发特色文旅产品等举措,加快推进‘药、食、疗、美、旅’产业链融合发展,大力塑造玉林‘香文化’‘药文化’。”梁伟江说。

  为更好打造“南国香都”,玉林市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区域特色,积极做好香料文化传承创新。目前,已建成香料科普展览馆1家,打造“寻香之旅”美食文化游线路3条,2家挂牌药膳馆,研发了一批精油、香囊等文旅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

  近日,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玉林市香料产业进行调研,调研组认为,要让“南国香都”香味更浓,可通过金融畅通产业“微循环”,着力推进产业金融化,打通发展瓶颈和“堵点”,探索建立香料产业租赁市场、期货市场以及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等,集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整合资源,增强发展后劲和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