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乡愁悠悠 土陶悠悠
2021-12-29 08:3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陶,作为中国悠久历史文化遗存,蕴涵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基因。

  靖西凌准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制陶村,传承了三百多年的土陶制作技艺,制陶技艺不仅是村民致富的法宝,也是对壮族传统土陶文化的延续。

  凌准夹砂陶工艺采用龙窑柴烧法,选取本地优质泥土,经过采泥、晒土、浸泡、晒浆、制坯、花板、阴干、烧制八大工序人工制成,产品囊括茶杯、茶壶、糯米蒸肉、酿酒器等上百种生活用品。相比于其他土陶,凌准土陶硬度强,质地细腻。2018年,靖西土陶制作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地陶工对传统制陶工艺的执着与坚守,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也夹杂着对未来变革的探求,如今燃烧了三百多年的龙窑之火,正为乡村振兴添油助力。 

航拍靖西县凌准村

凌准夹砂陶制作过程

凌准夹砂陶成品

凌准夹砂陶成品

凌准夹砂陶成品

  素材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