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走进乡村看小康|“甲天下”山水间 “黄金果”点亮阳朔的冬天
2021-12-29 09:5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2月28日电(谷雨)这里坐拥“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核心风景区,这里有着“中国金桔第一县”的美誉。广西阳朔县,目前金桔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分别占全国的55%和65%,是全国金桔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优效益好的主产区。小金桔成了当地人口中的“黄金果”,成为阳朔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无人机航拍阳朔县兴坪镇大坪村漫山遍野的金桔林。新华网发

  传统产业科学种植 金桔林添彩如画山水

  阳朔县种植金桔历史悠久,阳朔金桔作为当地的传统名优水果,以果形大、品质优、色泽美、口感佳而闻名,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兴坪镇是阳朔金桔的主产区之一。登上位于兴坪镇的相公山远眺,一边是清清的漓江蜿蜒流过林立的奇峰,村落和农田点缀在江边,一派世外桃源风光;另一边则是漫山遍野的金桔林笼罩在薄膜大棚内,在阳光照射下银光闪闪,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

  阳朔县兴坪镇党委书记杨礼华介绍,近些年来,阳朔金桔产业快速发展,种植规模和产量逐年扩大,所见的金桔树盖薄膜在当地应用已久,薄膜大棚避雨、避寒、避晒,既延长了金桔采收期、销售期,又显著提高了果实品质。

薄膜大棚里等待采摘的金桔。谷雨 摄

  在兴坪镇大坪村的一个金桔园里,静待采摘的金桔树都住进了“银屋子”。随手摘下一颗金桔品尝,果味清香、皮脆多汁,非常爽口。“这里很早以前都是荒山,后来我们见金桔产量稳定、价格又好,都种起了金桔树。”退休不久的大坪村原党支部书记廖桂生说,村里5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金桔,大坪村一共种了4000多亩,平均亩产超过7000斤,从当年11月开始第一批果实成熟,能采摘到第二年的5月初。

  四季常青的金桔树绿了荒山,扮靓了阳朔山水,更让农民得了实惠。

  阳朔县在金桔主产区修建了20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800多公里的金桔园区产业路,建立了滴灌示范区和“三避”技术示范区并推广应用;同时,注重金桔的标准化管理,依靠科研院所、专业合作社、金桔协会、龙头企业等组织和团体,为村民科学种植金桔保驾护航。2020年阳朔金桔种植面积达21.5万亩,年产量超40万吨,年产值超35亿元。

  线下直供+线上销售 小金桔鼓起了村民荷包

  在阳朔县遇龙金丹产品配送中心,一个个黄灿灿的金桔堆成小山,管理员容明丽带领着40多名工人正忙着进行分拣、称重、装箱,准备统一发往外地。“每天要处理3万斤左右的果,她们在这里工作一天能有100元的劳务费。”容明丽说。

工人在阳朔县遇龙金丹产品配送中心分拣金桔。谷雨 摄

工人在阳朔县遇龙金丹产品配送中心对装箱的金桔进行称重。谷雨 摄

  据遇龙金丹产品配送中心负责人龚海波介绍,白沙镇一共有300多家选果厂,他们从金桔种植散户手上收购金桔,经过二次选果后,统一打包销往外地的批发市场、大型商超、连锁饭店等。龚海波说:“我们中心在青岛、南京、合肥和上海都有销售直供点,每天都有车直发那边的仓库,非常便捷。”

  在赖玉梅负责的桂珠金桔专业合作社里,同样也是一片忙碌。来做工的都是周边村民,他们从新鲜采摘下来的金桔中挑选出个头大、品质佳的大果、特果,按5斤一盒装箱,专供线上销售。“大果一件卖88元,特果一件能卖到128元。”赖玉梅说。

  赖玉梅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也是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阳朔金桔协会党总支部书记。20年前,她承包了村里200亩集体土地种植金桔,如今已经打造成阳朔县金桔产业核心示范基地和阳朔县农业产业扶贫培训基地。赖玉梅说,每年会有上百批次来自周边乡镇、县市甚至区外的培训团队到这里参观学习,“我主要跟他们分享从事金桔产业的酸甜苦辣,鼓励他们要勇于创业、敢于奋斗,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

赖玉梅在果园里维护金桔树。谷雨 摄

无人机航拍阳朔县金桔产业核心示范基地的金桔林。新华网发

  目前,在阳朔镇、白沙镇、兴坪镇、葡萄镇、金宝乡等金桔主产区,村民90%的收入来自金桔产业,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以上,95%的村民修建了楼房,大部分家庭拥有了汽车,其中金桔种植核心区域与金桔产业相关联的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

  产业融合延长链条 让金桔品牌与山水同辉

  冬日的阳朔,青山绿水,薄云暖阳,山水风光魅力不减。遇龙河畔,三三两两的年轻人骑着小电驴,来到遇龙河金桔标准化示范基地采摘金桔,感受丰收的喜悦。

  遇龙河金桔标准化示范基地占地400亩,以金桔种植为核心,集金桔采摘、金桔干加工、金桔科普教育为一体,山脚下的一栋白色小楼,就是基地建设的金桔冻干片生产车间和采后加工文化展示区。

  据生产负责人杨明亮介绍,车间采用全套自动化设备,金桔生果经过自动清洗、自动切片、低温冷冻、真空干燥、冷却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后,直接包装上市。“冻干片开罐即食,也可以加蜂蜜泡茶,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杨明亮说,基地与阳朔多家超市、酒店、民宿开展了合作,金桔冻干片作为阳朔旅游的伴手礼,销售供不应求,年产值超过300万元。

杨明亮展示金桔冻干片。

  阳朔县副县长覃丽虹表示,阳朔县非常注重阳朔金桔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广,做好“阳朔金桔”国家地理标志管理,加强品牌推介,每年还在举办“漓江渔火节”的同时举办“金桔交易会”,表彰“十佳金桔种植户”和“十佳金桔销售户”,持续激发种植户和销售户的热情,不断提高阳朔金桔知名度。

  未来,阳朔县将深入推动金桔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农业+”文章。覃丽虹介绍,在农旅融合方面,阳朔县将加快推进“百里金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建设“万山丘陵金桔乡”乡村度假公园;农工融合方面,建立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扶持发展金桔深加工企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此外,推动农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电商发展,不断深化阳朔金桔品牌形象。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