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走进乡村看小康|阳朔“蔗”里风光好 “甜蜜事业”节节高
2021-12-31 11:2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南宁12月31日电(谷雨)冬日的广西阳朔,喀斯特群山环绕着万亩蔗林,阵阵微风吹过,青青的甘蔗叶如绿波起伏。每年12月份,是阳朔县福利镇黑皮果蔗大量采收、上市的时节。在福利镇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里,蔗农们在地里忙着收割、捆扎果蔗,一辆辆小货车穿梭在园区的水泥硬化路上,好一幅生态农业的丰收图景。

无人机航拍群山间的阳朔县福利镇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新华网发

黑皮果蔗与油菜花相映成趣。谷雨 摄

  “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总面积2万多亩,其中核心区面积3200多亩,主要种植优质黑皮果蔗,这种果蔗皮薄、脆甜、水分足,深受市场欢迎。”阳朔县福利镇党委书记张波介绍,近年来,福利镇探索建立“党建+生态农业”的有效机制,大力推进黑皮果蔗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核心区有8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覆盖人口3000多人,这份“甜蜜事业”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蔗农在地里忙碌。新华网发

黄玉萍在切割刚采收出来的黑皮果蔗的叶子。谷雨 摄

  62岁的黄玉萍正跟儿子在地里忙碌,他们手持特制的挖蔗工具往土里一插一撬,一人多高的黑皮果蔗就轻松地被采收出来。“我们家种了七亩黑皮果蔗,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估计能有五、六万元收入。”黄玉萍笑着说。

  桂林人素有采购果蔗当年货的习俗,寓意新一年甜甜蜜蜜、生活节节高。春节前后,果蔗会迎来销售旺季,黄玉萍对之后的收成充满信心。

货车在蔗香甜园里运输黑皮果蔗。新华网发

无人机航拍阳朔县福利镇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新华网发

  行走在蔗香甜园里,园区道路平坦笔直,水利沟渠纵横交错,观光亭台掩映蔗林……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阳朔县积极探索从传统农业向观光休闲农业转型的新路径,升级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休闲步道、观光桥、观景亭等,将种植园区打造为景区,还通过“农业+文化+旅游”模式,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据了解,2018年以来,福利镇举办每年一度的果蔗文化节,成了村民、游客分享甜蜜、共庆丰收的盛会,环境优美的万亩蔗林和有趣的点赞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黑皮果蔗”这一生态产业优势得到进一步激活,使农民从绿色发展中得到真金白银。

在蔗香甜园里远眺点赞山。谷雨 摄

无人机航拍群山间的阳朔县福利镇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新华网发

  以蔗为媒,文化搭台,产业唱戏,阳朔县福利镇的这份“甜蜜事业”,正节节攀高。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