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确保供应,备足存量——广西东兴节前物资供应见闻
2022-01-01 08:3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31日电题:确保供应,备足存量——广西东兴节前物资供应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耀滕、杨驰、曹祎铭

  12月31日,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山水豪庭小区封控进入第10天,小区门口贴着警示牌,门前警戒线拉至道路边,大门一侧的物业服务中心,已被临时改造成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截至29日24时,东兴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例。30日,东兴市启动第六轮大规模核酸筛查。

  30日下午4点多,一阵小货车轰鸣声打破小区宁静,几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从停稳后的货车上跃下,打开侧门护板,将包装好的生活物资搬运到小区门口,消毒过后,再由小区内工作人员送到住户楼下。

  “住户通过网上购买生活物资,然后由配送公司或商家送到道路外面的封控卡点,再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接运。”东兴市东兴镇镇长林树贤说,老人等不会使用手机的特殊群体,会有工作人员帮助购买。

  小区内,住户甘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居家隔离。“我们可以通过很多途径买到生活物资,有不同的线上网站,也有线下提供配送服务的超市。”她说,对于如何跨年,她曾有过美好设想,期待“等解封再补回来”。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小区尽快解封,我们的城市恢复原来的生活。”甘女士许下她的新年愿望。

  江平镇,东兴市的“东大门”,距离城区约15公里,是东兴本轮疫情的中心,大部分病例来自江平镇辖区内的万尾村,东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江平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置前线指挥部,由东兴市市长李健坐镇指挥。

  这次疫情中,江平镇整个辖区被列入管控区,数万名群众的生活物资都由镇里组织干部和志愿者负责运送到相应卡口。每天一早,江平镇副镇长杨智钧要带着25名物资保障组成员和志愿者投入物资装运工作。“我们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当地村民,开着私家车自带物资来支援。”杨智钧说。

  30日傍晚,在前线指挥部内,李健与负责物资保障协调的同事通完电话,又马上联系组织相关人员商讨,让到运的物资尽快转运到每个发放点。“我们已动员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1000多人参与物资装卸与配送工作。”李健说。

  李健介绍,为保障全市4个封控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指挥部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启动生活物资保供机制,采取“政府组织货源配送+企业订单配送”相结合的模式,让生活物资能及时地送到群众手中。

  据东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4日统计,东兴全市有大米2849吨,可供应38天;可出栏生猪数量1.2万头,可供应42天;家禽存栏89.4万羽,近半个月可出栏32.5万羽,可保障2个月需求;罗非鱼、石斑鱼等水产品现存量预计可保障3个月以上需求。

  “我们全力以赴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市场运行有序,物流运输通畅。”防城港市副市长罗真说,当地已对重要生活物资实行动态监测,组织、引导重点商超、农贸市场、企业和供应商按确保供应、备足存量进行调运。(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