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条引水渠惠及226万人——访玉林市龙云灌区工程
2022-01-03 08:45:1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一条引水渠惠及226万人 ——访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玉林市龙云灌区工程

  一条12公里长的引水渠,可以灌溉多少亩良田?

  2021年12月24日,玉林市龙云灌区工程试验段开工,正式拉开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玉林市龙云灌区工程建设启动序幕。

  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设计灌溉面积54万亩,受益人口226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玉林市最大的水利投资工程项目。

  “项目最关键的部分,便是通过12公里长的龙云引水渠,连通北流河与南流江,从水量相对丰富的北流河引水至南流江,实现辖区水系联通。”玉林市水利局副局长朱仁介绍。

  1月1日,记者来到玉林市五彩田园,只见游人如织。景区樱花大道旁的一面山坡上,“玉林市龙云灌区工程试验段”标识牌矗立着,数台挖掘机一字排开,不远处便是五彩田园核心功能区之一的隆平高科试验田。

  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为广西农业大市,2021年玉林粮食总产量163.51万吨,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年度任务,粮食单产稳居全区第一。

  然而,这份成绩单背后,是玉林日益严峻的缺水形势。数据显示,该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1650立方米,远低于全区平均数3880立方米,属中度缺水地区。其中,玉林城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800立方米,属重度缺水地区。

  “这与玉林江河分布及气候紧密相关。”玉林市水保站工作人员罗建说,玉林无大江大河流经,属季风性气候。每到冬天,玉林母亲河南流江还会出现断流情况。

  玉林“喊渴”的背后,还因该市缺少骨干性水源工程和跨区域调水工程。“目前,全市有大中小型水库481座,平均蓄水量5亿—6亿立方米,仅占全市水资源量的4.3%—5.1%。”站在工程全景图前,罗建如数家珍。

  因而,龙云灌区工程建设备受关注。为藏粮于地,龙云灌区将新建中甘岭(小型)、蟠龙(中型)、云良(中型)等3个水库,并建设输水干管(渠)总长33.4公里,支管总长41.3公里,整合串联周边13个现有灌区,构建起“两江、多库”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形成特大民生水利工程——龙云灌区。项目建成后,年均供水量3.61亿立方米,提供饮用水1.58亿立方米。(记者 邓盛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