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现“始发港”繁华市井生活——访北海市海丝首港景区
2022-01-03 08:45:5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重现“始发港”繁华市井生活 ——访自治区重大项目北海市海丝首港景区

  汉风古韵的临海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穿戴汉服的“古人”,也有着异域服饰的外国朋友……在这里,一种汉代风情扑面而来。2021年12月31日,北海市海丝首港景区正式开园,再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繁华的市井生活。

  “有商船到。”夜幕降临时,岸边传来高亢的叫声,接着锣鼓喧天,继而外国商队举着火把列队上岸,与码头、街巷上的灯笼融为一体。进入古街,既可以近距离观看珠还合浦等连台好戏,又能欣赏演员们带来的杂耍、歌舞、祈福等特色表演,还能参与互动,与身着古装的演员们一起玩蹴鞠、踢毽子。

  “每艘异域商船带着文化、人物、物资及故事线入港,在游客的身边,用近景戏剧方式演绎港口生活。归航、启航、船去、船来,构成一幅2000多年前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盛世画卷。”景区讲解员介绍,海丝首港与甘肃演艺集团携手打造全国首个滨海全景交互式体验港,以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合浦始发港为创作理念,打破舞台式、剧场式的演艺概念,在约5万平方米的退台式建筑的码头、街头、商铺、广场、沙岛、商船等空间进行艺术表演。

  目前,其已完成多家特色店铺商演、百位人物塑造及500多个故事线剧本创编。演员表演与商铺经营相结合,演员与游客近距离互动,在观赏、游览、互动中,淋漓尽致地呈现千年始发港的生活景象。

  广西首港投资集团董事长田国华告诉记者,开园当天,景区内有200多名中外演员进行演出,他们可能是路边小憩的路人甲,也有可能是街上卖艺的歌手。同时,景区内的铺面大部分已开始营业,所有店家的“老板娘”“掌柜”“店小二”都穿汉服上岗。

  “景区提升了北海旅游的资源禀赋,全面为北海文旅产业赋能,让更多人领略海丝文化。”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介绍,海丝首港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也是推进北海海丝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龙头项目,未来将与北海银滩、涠洲岛构成“三足鼎立”全域旅游新格局。(记者 蓝永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