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广西:列“清单”强培训 助力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
2022-01-03 08:47:52 来源: 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广西:列“清单”强培训 助力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RCEP生效实施,为广西发挥区位优势,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抢抓这一机遇,广西全面做好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推动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

  近日,一场“RCEP进千企”活动在南宁举行,近千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踊跃参与。南宁海关相关业务专家聚焦RCEP项下进出口货物通关享惠进行全面阐述和系统讲解,并现场解答企业关心的问题。

  本次“RCEP进千企”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内容包括“关企面对面”线上论坛、对重点企业送政上门等系列活动,旨在帮助企业将RCEP的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真金白银”的发展效益。

  目前,RCEP区域已成为广西第一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同时伴随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落地实施,叠加效应将显著提高。

  为更好地运用RCEP规则服务企业,2021年12月30日,自治区商务厅联合海关、社科院等部门共同启动发布了广西企业RCEP货物贸易智能服务系统、RCEP项下广西货物贸易潜力商品清单和广西服务贸易潜力领域清单,简称“一系统两清单”。

  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广西有着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先期优势和良好基础。随着RCEP生效实效,我区不少跨境物流、服务贸易、加工制造等企业,积极抢抓发展先机。在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东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正在为中越国际货运班列组织货源,装卸集装箱;在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前来考察洽谈合作,准备开拓东盟市场的企业接连不断;在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一些企业正在谋划更好地提升跨境贸易服务······RCEP生效实施,将为广西这片开放和投资热土,带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新契机。

  广西台 陈娟 谭锋 杨晓露 彭峰 苏晖

  通讯员 赵呈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