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贺州市创新开展“战例”交流学习力促案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04 18:56:27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贺州市创新开展“战例”交流学习力促案件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我室在审理调查室移送的莫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中,存在三条分歧意见,经分头查阅资料逐条对照相关法规条文,并开展集中讨论后,很快就统一了意见……”日前,抽调到贺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的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李春艳在全市审理工作交流会上,就其经办的莫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作“战例”交流学习发言。

  今年以来,贺州市纪委监委着力在打造具有贺州特色的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战法”上下功夫,创新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业务交流载体,通过开展“战例”交流学习,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业务水平,营造争先创优和比学赶超的上进氛围。

  “把查办案件突破关键环节的有益经验和解决审理案件过程疑难问题的好做法,进行内部分享交流,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互动平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战例”交流学习是落实“传帮带”的有益探索,既让业务骨干得到了锻炼,也有效提升了团队业务能力水平。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和5个县(区)纪委监委机关代表上台分享“战例”交流前,都备足了功课。落实专人集中精力对各自开展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总结提炼最有代表性或最突出的亮点,进行展示交流。目前,该市已对5个审查调查“战例”和7个审理“战例”开展了交流学习,并形成“战例”汇编学习资料。

  “参加了全市审理‘战例’交流学习后,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激发了大家迎头赶上的内生动力!”该市八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标精品审理“战例”标准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案件工作质量。

  近期,该市八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该区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送审案件开展集中审理,较之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对审理案件发现的问题不但第一时间反馈给案件承办部门,还把收集汇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并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会和“微课堂”上分类对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专题反馈,督促指导案件承办部门落实自查自纠,有效提高了案件工作质量。

  这是该市5个县(区)纪委监委以参加全市“战例”交流学习活动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严把案件质量关口的有效举措之一。

  “我们将把‘战例’交流学习升级为常态化‘战例’教学活动,探索具有贺州特色的纪检监察案件业务教育培训模式,力促案件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贺州市纪委监委 廖添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