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桂林深入整治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 遏制“餐桌腐败”
2022-01-04 18:56:13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桂林深入整治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 遏制“餐桌腐败”

  “接待费报销凭证不规范,部分公务接待没有上级来函。”“对公务接待的监督管理力度不够......”

  今年9月,桂林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在灌阳、全州等县区进行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其立行立改或明确时限完成整改。

  桂林市纪委监委围绕“过紧日子”要求,紧盯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制定《桂林市纪委监委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的有关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和进度安排。同时督促市接待办通过严格履行市本级国内公务接待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职责,组建3个检查督导组分赴全市17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个。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为桂林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吃公函’是当前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式,它将违规吃喝费用隐蔽处理,以看似合规形式掩盖违规问题,需引起高度警惕,露头就打、从严执纪。”桂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此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在检查中发现市城管委机关存在个别公务接待未附菜单等情况,要求其立行立改,随后,该单位通过完善制度2项进一步堵塞漏洞。

  违规吃喝隐形变异,无外乎主体隐蔽、手段隐蔽、场所隐蔽、资金来源隐蔽。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年度“三公”经费开支异常、增幅较大,项目资金集中的单位部门等重点领域,督促指导相关派驻(出)机构分别对财政、发改、国资、城管等部门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共发现公务接待相关问题6个。

  “对检查发现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较轻、主动整改的,给予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政治”,必须一严到底。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存在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的党员干部11人,结案11人,诫勉谈话3人。

  在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完善“公函接待”制度,让公务接待行为可倒查可追溯,堵塞虚开、补开、乱开漏洞。

  全州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纪律的通知》,从严格执行接待审批制度等5个方面重申接待工作纪律,进一步明晰正负面清单。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驻在单位下属二层机构公务接待无接待函等问题,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制定完善公务接待、商务招待管理等相关制度4项。

  “我们将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将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列入元旦春节明察暗访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内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桂林市纪委监委 王健勇 陆广斌 吴晨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