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海: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2022-01-06 08:36:08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北海: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使用资金118.29万元,海堤堤顶清表、堤内侧施工便道平整等工程已基本完成。”近日,北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回头看”,发现2021年度项目任务已全部完成。

  去年9月,该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在落实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中存在资金支出缓慢、进度明显滞后等问题,立即对相关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进行约谈,要求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快推进。该园区立行立改,加大施工力量安排,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目标。

  “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事关人类生存,北部湾滨海湿地是《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重点部位之一。”北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国家决策部署,将生态保护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乱挖乱建、毁山灭林、违规排污等行为,督促有关部门牢牢把握“打防管建”四项任务,深挖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有着“海洋卫士”“绿色长城”美誉的红树林既是沿海线上的奇特景观,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被国家列入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对象。

  北海市纪委监委紧盯全市红树林生态保护重点区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谈话提醒等方式,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治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监管打击,并严肃查处了合浦县白沙镇榄根村附近红树林大面积死亡事件,对8个单位、15名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向铁山东港产业园等8个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落实整改措施46条,补种修复红树林250多亩、3万多株。

  古有“合浦水”之称的南流江是广西独流入海第一大河,在合浦县境干流长约100公里,流域面积1381.2平方公里,其丰富的河砂资源成了少数人眼里的“肥肉”,非法采砂现象泛滥一时,群众反映强烈。

  “非法采砂既破坏了生态环境,又影响河势稳定,危及防洪、供水等基础设施安全。”合浦县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大力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并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去年11月,该县纪委监委根据相关部门移送的线索,严肃查处了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叶某利用职务便利,向非法采砂人员通风报信收取好处费问题,并挖出了廉州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黄某等4名“内鬼”。

  截至目前,该县共查处治砂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0起,处理公职人员22人,及时斩断了“猫鼠一窝”的利益链,为群众守住了一江碧水。

  “污水直排是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一大祸害,必须重拳整治、坚决遏制。”2021年以来,北海市纪委监委就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要求截流封堵违规入海排污口,并组织专门力量,对北海工业园区排水及再生水系统工程、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工业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厂等重点环保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确保了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北海最好的资源和最大的优势。”北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大力推进生态北海建设。(北海市纪委监委 邵海林 裴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5212